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战疫课堂”课程思政典型案例二等奖
2020-09-29 11:39:00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近日,由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全国职业院校课程思政研究院承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战疫课堂”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征集评选结果揭晓,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张夔老师主持的“战疫期《社区心理学》课程思政的路径探索与实践”案例荣获二等奖。

  疫情期间,该课程团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秉持家国情怀、责任担当的精神,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积极展开了《社区心理学》课程思政路径探索与实践,创建了“课程思政”优质有效实践的“服务学习”理念。深入挖掘专业课程核心知识与专业服务核心技能,组建师生团队践行“服务学习”,撰写技术服务论文16篇,发布防疫宣传文稿30余篇,制作快板等战疫作品20多件,直接咨询服务1000余人次。开发线上模块化“教学-服务”资源,充分实现“停课不停学”专业学习+课程思政,在共青团中央官媒平台开设疫情期心理保健“团团小课堂”,阅读量超过500万人次,同时开通并建成一线工作人员减压舱,为8000多名一线工作人员提供线上学习资源。建设并完成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抗疫居家实习公开课》,反响热烈。

  值得一提的是,该课程团队充分运用疫情防控教科书,在网路教学、项目实施过程中,提升了师生的战疫积极性和创造力,学生在此过程中学会了如何克服困难,感受到知识的力量、助人之快乐,增强了专业信心和自豪感,将爱国、爱民的情操落到实处。

  据学校负责人介绍,该案例课程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凸显了职教人在抗“疫”中的担当意识,是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