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ICAUR:长江师范学院科研竞争力在全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中排名第五

   长江师范学院    2020-07-15

  日前,据悉,“中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综合竞争力排行课题组”(ICAUR)正式发布“中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科研竞争力排行榜”,从论文、课题、奖励、发明专利等四个维度对全国693所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科研情况进行客观评价。重庆市共有3所高校进入全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30强,长江师范学院科研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五。

  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是指1999年以后新建、合并、升格的本科院校。这部分高校占据了我国本科院校的“半壁江山”,截至2019年6月,我国共有新建本科高校693所,占我国1265所本科高校的56.88%。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在推动高等教育大众化、促进高等教育公平、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中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综合竞争力排行课题组”(ICAUR)是由国内高等教育研究权威专家、部分应用型本科高校书记校长担任课题组顾问,无锡太湖学院和苏州大学教育学院等有关学者组建,旨在客观、公正、系统地评价我国新建本科高校的科研现状。课题组设置了12项具体的测量指标:英文三大检索论文(SCI、SSCI、A&HI)、CSSCI论文、CSCD论文、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授权发明专利。论文、课题、奖励、发明专利的权重分布是50%、25%、10%和15%。各种统计指标的数据来源,均来自权威的官方网站或专业数据库。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长江师范学院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建设应用型高水平师范大学为统领,坚定“举师范旗、走应用路、创特色牌”的办学道路,大力推进学校内涵建设上水平、特色发展上台阶。以学科建设“高峰计划”、科学研究“攀登计划”、队伍建设“梧桐计划”为重要抓手,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夯实学科基础,持续优化与社会需求相适应的学科生态系统,经过一系列综合配套改革,上下联动,聚力凝心,学校转型战略成效明显,内涵建设全面提升,重大项目和标志性成果不断突破,学科科研显示度持续提高,学校事业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

  近三年,学校累计投入2.3亿,引进和培养了300名左右博士,学校现有正高职称152人,博士学位教师402人,拥有双聘院士2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巴渝海外引智计划”国际知名专家10人、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6人(含后备人选)、重庆市“巴渝学者”特聘教授8人。建设了1个重庆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和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依托学校“人才强校”战略,近3年,国家“两金”项目分别达到两位数并保持稳定增长。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在全国排名第126位;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0余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立项数在全国排名第77位。年科研经费已突破1亿元;先后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级及以上政府成果奖20余项。2019年已刊发SCI论文290余篇。

  通过多年的努力,学校已形成了“一体两翼”(“新师范”为主体,“新工科”“新文科”为两翼)的专业格局,树立了“一山两江”(武陵山区、长江流域、乌江流域)的科研品牌,凝练了“一区两游”(涪陵及周边区县、乌江下游、长江上游)的服务面向,确立了“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交流。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长江师范学院在全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排行中获得良好的名次,充分展示了长江师范学院转型发展中取得的良好成效,也是长江师范学院办学水平的直观体现,进一步提升了长江师范学院的美誉度和学术影响力,为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我们坚信,长江师范学院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