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创新开展“一主、两辅、四化”爱国主义实践教学

   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    2020-06-09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要求,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创新实践“一主、两辅、四化”爱国主义实践教学,抓好抓实以“课堂实践”为主要形式的“一主”,创新开展以“校内实践、校外实践”为辅助方式的“两辅”,统筹推进以“课程化、融合化、信息化、专题化”主要形式的“四化”,实现了学生到到课率高、抬头率高、点头率高,切实发挥了育人实效。

  一是以翻转课堂提升爱国主义课堂实践教学质量,讲深、讲透、讲清爱国主义教育中的难题问题、热点问题。在课堂实践教学中,针对“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庆高质量发展”“民法典”立法等社会热点问题,改变传统爱国主义教学灌输方式,将翻转课堂与传统教学优势相结合,从“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全流程管理,确保课程实践教学取得实效。在课前,教师团队通过“三集三提”明确学生对新时代爱国主义的认知程度和思想困惑,并向学生发布爱国主义教学视频、学习资料进行课前学习。课堂上,针对难点、疑点、焦点问题,教师与学生一起答疑、探究、互动、表演等,深化学校效果。在课后,依托课后作业、线上资源、延伸阅读等方式,做好课程教学内容的拓展与深化,做好课程实践教学的闭环,让爱国主义实践课程活起来。 

  二是以爱国主义校内实践和校外实践辅助课堂实践教学,高度契合学生认知情况,深度融入学生日常校园生活。课堂实践教学之外,学校积极探索发挥校内实践教学基地的作用,将爱国主义实践教学充分融入学校的话剧社、武术社、体育社、动漫社、书法社等社团和创新创业基地的日常主题活动中,用“表演、展示、竞赛、cosplay、书法、创业文化”等丰富校园活动从不同侧面阐释、宣传新时代爱国主义的丰富内涵,深化学生对新时代爱国主义的认识和理解。同时,校内实践教学与寒暑假三下乡、校外参观、主题调研、社区服务、志愿者行动为主要形式的校外实践相结合,将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联系起来,巩固学生对课堂学习的学习效果,深化对教学重点和难点的掌握,让爱国主义实践教学热起来。

  三是以课程化、融合化、信息化、专题化四种形式有机综合运用,提升实践教学的时代性、吸引力,实现协同育人提质增效。自2019年开始,学校开足实践教学课时,充分融合专业技能教育、学校日常管理工作、学生职业素养培养等校园教育资源,确保思政课与各门课程同向同行发挥协同育人作用,增强学生学习的获得感。在教学师资配备上中,根据不同教学主题,采用“思政课教师+N”模式,即思政课教师负责实践教学的讲解和组织,另加专业课教师、学校职能部门教师、校外专家或者其他成员,提升学生在实践教学中专业技能体验或者专业知识的理解。同时,以专题化教学方式,充分利用短视频、H5展示、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技术,力求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配方”先进、“工艺”精湛、“包装”时尚。该教学模式实施以来,将“抗疫精神”、总体国家安全观、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等内容专题化开展实践教学,与时俱进开展实践教学活动,真正让爱国主义实践教学强起来。

  “一主、两辅、四化”的实践教学模式,是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思政部实现“三教”改革的重要成果之一。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特殊时期, 该爱国主义实践教学模式学习情况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学生满意度达到保持在96%以上,切实发挥了实践教学的育人效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