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全民“战疫” 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在行动①

   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    2020-02-06

  赤子之情,总是不约而同。
  抗疫战争的号角吹响,全民集结,每一个建工职院人都身在其中,积极行动,自觉贡献自己的力量,加入这场全民“大战疫”。
守岗保安全,全家齐上阵
  今天是基础部直属党支部支部书记张晓霞老师连续坚守岗位的第18天,整个寒假,她没有回家,学校是她坚守的阵地,住校的15个南非留学生是她牵挂的孩子。
  针对在校15名留学生,学校一方面加强了对他们的宣传教育和引导,一方面调整了他们的假期课程,改用网络授课,每天安排了2个课时的在线网络课程,切实保证“停课不停学”。
  而张晓霞老师,作为他们的带班辅导员,放弃了春节和家人团聚,每天住在学校,密切关注留学生动态,为他们测量体温,同时也承担了为他们采买必要生活用品的责任。
  除夕夜,张晓霞老师还带着留学生们贴春联,让留学生们感受温暖的中国年味。
  而在张老师身后,还有来自整个家庭对这场守岗抗疫行动的支持,张老师的先生是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这个时候更是奋战在抗疫一线,无暇顾及家里正上高三的儿子,这个春节,儿子来到学校和她、和15个留学生一起过的春节。
  张老师说,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支部书记,这时候她必须守在孩子们身边、指导他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是她必然的选择,留学生称她为“张妈妈”,她得对得起这个温暖的称呼。
上阵父女兵 防疫心连心
  在全校师生积极抗疫的战场上,有你,有我,有他,还有一些暖心的“特别组合”。
  基建后勤处资产科副科长刘兰,家住成都市郫都区檬梓园小区,1月21日,看到电视里关于疫情的消息,她身为退伍军人老党员的父亲在第一时间组织起小区里的党员组成志愿者,积极响应社区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参与本小区的门岗值守、义务宣传劝导工作,刘兰也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刘兰老师说,以前总觉得父亲对自己要求很严格,平时话也不说,但这个时候体现出了他作为一名老党员的使命感与担当!当父亲义无反顾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的时候,他说了一句,这个时候 ,党员必须冲在前面!看到父亲坚毅的神情,自己也毫不犹豫报了名。
  特别的组合,有特别的默契。连续几个工作日的不离岗值守,她和父亲常常要轮流回家吃饭才行,刘兰说,疫情不退,父亲不会退缩,自己也绝不会退缩!现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取得这场抗疫战争的胜利。
  建管系的教师杜好,父亲是万州区恒合土家族乡鸿凤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杜医生一个人要负责鸿凤村的乡村医疗。
  1月18日,杜好老师回到老家,准备开启寒假模式,但这个假期却与往常不同,平时站在讲台上的“杜老师”变成了“小杜医生”。
  随着疫情的爆发,湖北打工返乡的乡亲增多,排查出的密切接触人群都需要居家隔离,一边要正常接诊、严格筛查是否有发热病人,一边还要密切关注隔离人员的身体状态,父亲的工作量急剧增多。
  “小杜医生”的美好假期戛然而止,她成了鸿凤村卫生室的疫情防控志愿者,一边坚持为卫生室做好清洁和消杀工作,发放宣传资料,一边为大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对一些不理解的老人,“小杜医生”都会耐心解释宣传。
  前来问诊的乡亲们总会热情地跟她打招呼,“小杜医生,今天我家老人没有出门,太谢谢你了,我们说她都不听,她听你的”。
学子齐行动,汇聚微力量
  在学校抗疫号角的感召下,全院学子心系疫情,理性行动。
  轨道与机电工程系学生李东骏积极协助辅导员在班级群宣传防控知识,随着疫情的发展,他深感自己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可以做得更多。
  于是东骏主动找到村支书,申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1月31日,他开始协助村里向每家每户发放宣传单,并且耐心地跟年迈的老人做思想工作,劝说他们在疫情高发期不要外出,禁止串门、走亲访友、聚众活动。
  随后,他又主动参加到村口的执勤工作中,劝退来访的人员及其车辆,对外出的村民进行体温检测及登记,今天已经是连续第7天,他仍然精力充沛并信心满满。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这个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生活在恐慌之中,我相信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有一颗保家卫国的决心,灾难无情人有情,虽然我不能参与到一线战疫中去帮忙,但是我愿尽我所能为防疫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早日战胜疫情,回归美好生活。”
  东骏在电话里对我们说到,我们听得出电话那头他坚定的声音里充满青春的力量和信心。
  2019级车辆工程班的学生罗伟轩年前到迪拜旅游,购买了一些N95口罩,1月31日,他将这批口罩(50只)捐给了上门来消毒的社区和派出所工作人员……
  还有更多来自轨道运营班、车辆工程班、工程造价班的同学们,他们自发通过各种渠道捐赠爱心,100、50、20……大大小小的捐款金额、微小的力量汇成爱的暖流,共同助力打赢战“疫”。
  素材来源:尹亮亮 张晓霞 刘兰 杜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