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复兴民族 誓作前锋——重庆大学迎建校90周年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站    2019-10-12

  中国教育在线讯 九十载岁月峥嵘,九十载风雨兼程。10月12日上午,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纪念大会在学校A区风雨操场举行。来自海内外的重庆大学校友,国内外多个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政府机构的代表,共计五千余人参加。

  1929年10月12日,一声清脆的行课铃,在长江岸边的杨家花园敲响,重庆大学宣告成立。创办之初,重庆大学在风雨飘摇中顽强成长,经受过物力维艰,遭受过战火纷乱,承受过牺牲悲恸。2000年,原重庆大学、重庆建筑大学、重庆建筑高等专科学校三校合并组建为新的重庆大学。2017年,重庆大学入选中国“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如今,重庆大学正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办学目标不懈奋进。

大会现场

  “九十年来,重庆大学始终以研究学术为使命,勇作科技创新的前锋。国内首次北极科学考察,第一座35千瓦短波电台,第一批棓酸塑料,第一次发现3亿年前古生物节甲类鱼化石,生长出月球第一片绿叶的嫦娥四号生物科普试验载荷……”重庆大学张宗益在纪念大会上介绍到。

  他说,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核心使命。重庆大学未来要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一流创新人才。一流学科是一流大学的基础。学校要坚持内涵发展,着力构建一流学科体系。坚持以人为本,着力建设一流教师队伍。

  他提到,重庆大学要坚持创新引领,着力培育一流创新成果。抓创新驱动发展重大机遇,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地方重大战略需求。要坚持传承创新,着力营造一流校园文化。弘扬优良校风学风,繁荣校园文化。并且,重庆大学要坚持开放办学,着力扩大国际学术声誉。坚持扎根重庆,着力提升服务发展能力。把服务重庆作为学校发展最主要的方向、最根本的动力、最重要的路径、最核心的任务,不断增强匹配和对接重庆发展的能力。

大会现场

  国内高校代表东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广军在致辞中表示,82年前东南大学的前身国立中央大学的四千师生整体西迁。重庆大学张开热情的怀抱,提供了办学之地,两校师资互聘、学分互认、资源共享谱写了中国教育史上的一段佳话。两年前,两校合作举办了“重走西迁路”活动,而重大校园内中央大学“七七抗战大礼堂”也成为两校深厚友谊的象征。

  90年的发展中,重庆大学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与美、英、法、德、俄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作为国外高校代表,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校长Neville Pinto在致辞时表示,从三十四年前两校开启合作,国际合作交流机会和经历推动了学生成长。他说,“我们相信重庆大学会成为更好更强更有影响力的大学。”

大会现场

  当天,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庆典系列活动也拉开帷幕。校庆期间,还将举行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国际文化节、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校长论坛、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社团嘉年华、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纪念晚会等活动。(记者/罗姗姗 供图/重庆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