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扎根重庆酉阳自治县 传递“乡村支教接力棒”

   华龙网    2019-05-28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27日11时32分讯(李婷婷 刘春容)近日,重庆交通大学第六批研究生支教团组建完毕,待第五批返校后,将接过“乡村支教接力棒”,继续前往重庆酉阳自治县进行支教活动。
  据了解,自2013年重庆交通大学被列为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单位以来,该校坚持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招募具备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资格的学生,到重庆市酉阳自治县基层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和力所能及的社会扶贫、志愿服务和各类公益活动等。
  该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开展6年来,累计有22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足迹遍布酉阳县的山村田野,活跃在基层教学一线。


捐赠活动合影

为孩子们捐赠的新饮水机


支教团成员课间给学生讲题


  “用一年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据重庆交通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号召学子投身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在基层践行着“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的精神,先后在重庆市酉阳县花田乡、大龙等地区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
  支教活动中,研支团在完成日常教学任务的同时,还会组织参加各类教学活动。成员们按照学校考核标准开展工作,每天批改作业本、练习册等学生作业;完成作文、考试等训练;记录考试成绩并进行汇总、分析;进行听课、家访等活动。
  近年来,该校研支团的成员们都致力于教育扶贫,先后开展了“科技文化节”“四点半课堂”“冬季温暖包”“梦想课堂”等各项志愿活动;他们立足实际,为山里的孩子募集善款、筹集物资;相继打造出“壹基金公益行动”“生命、生活、生存”等多个品牌活动。
  “为了爱和责任走进基层,是当代青年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我们愿意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重庆交通大学2018级硕士研究生简传熠在该校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表彰大会中,讲述了他和其他3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心声。
  据悉,简传熠是该校土木工程学院学生,他说:“有一天偶然在校网上看到有研支团这个项目,我觉得这就是我一直想做却没有机会去做的一件事,所以我决定去试一试。”
  于是,简传熠等4人组成的研支团接过爱心接力的第四棒,他们跋山涉水,步履不停,接力奋进,助力圆梦。“乡村支教”的这一年成了简传熠人生中具有特殊意义的经历。

支教团成员正在进行家访

指导学生参加科技节

在酉阳县车田乡中心小学支教的高艺轩给学生上舞蹈课

  “接力支教,我们在路上”
  “支教是一种坚持,坚持把细小的改变和成长带给别人,也带给自己。我们每个人都怀着纯粹的心,全心全意为学生、为教育扶贫和乡村振兴做出自己平凡而不平庸的贡献。”目前,正在酉阳县车田乡中心小学支教的2019届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研究生高艺轩表示。
  近一年来,高艺轩担任班主任,教授七个科目,是学校阅读与写作社团的负责人。从每天早上八点带着小学三年级二班的学生一起打扫教室卫生;八点半带领学生开展读书活动,九点开始上早读;不定期开展演讲比赛和读书交流分享活动,共开展了五次故事会活动、四次国学经典演一演活动;每周开展一到两次电话家访,不时进行实地家访。
  说起支教中最受触动的一件事,高艺轩回忆,“班上有名10岁的女学生,她的母亲在她很小的时候就离弃了她和她妹妹,爸爸在福建打工,平时都是奶奶照顾她。有一次去她家里家访,她正坐在一个矮凳子趴在一个高凳子上看书。看到我她特别高兴,让我闭上眼睛等她回来。过了一会儿,她给我拿来了一个刚烤好的小红薯,对我说很喜欢我,希望我能一直教她,家里没什么东西,就给我烤了一个红薯。但是我就特别感动,他爸爸在电话里对我说,他不懂怎么教小孩,但是完全信任我。这个女生在上学期期末的时候,考了我们班第一名。”
  “我们想在那些山区孩子们的心中埋下梦想的种子,哪怕我们所做的事只能影响他们当中的一小部分,我们也会坚持去做。”研支团的成员们表示,在教学的过程中,从未放弃过任何一个孩子。
  重庆交通大学校团委副书记李洪波表示,研究生支教工作是一场深刻的劳动教育、思想教育和社会教育。研究生支教团是发扬高校学生志愿服务精神的平台,学生们用一年艰苦奋斗的时间深入基层、走进乡村,为祖国、为社会奉献自己的青春,这是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也激励学生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更加有担当、有胆量地去扛起自己肩头的重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