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红心铸魂 匠心筑梦——重庆市璧山职业教育中心党建引领学校发展综述

   重庆市璧山职业教育中心    2019-03-29

  去年年底,重庆市璧山职业教育中心(以下简称璧山职教中心)成功创建为重庆市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标志着学校的办学水平、综合实力迈上了新台阶。在学校强势发展的景象背后,无不体现着党建引领的力量。

  近年来,璧山职教中心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秉持“让生命绽放异彩”的办学理念,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学校发展高质量,走出一条“党建引领职教发展 创新铸造出彩人生”的特色办学之路。

夯实阵地  唱响红色党建

  党建工作,需要阵地支撑。

  璧山职教中心不断完善党建阵地,在现有一间党员活动室的基础上,高标准新建了一间党群活动室,时刻提醒党员们肩负的责任;在制度墙上悬挂《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工作职责》《党支部书记职责》等制度,下方的书柜中收藏党报、党刊、书籍等学习资料,供党员学习使用。

  该校还按标准新建了一间党员宣誓厅。宣誓厅主墙上党旗飘扬,入党誓词庄严醒目,使全体党员能够不忘初心,用誓词来鞭策、激励自己;后墙上的《入党宣誓流程》,增强党员在宣誓时的仪式感;两侧陈列的革命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的标语,提醒党员教师牢记使命,办出让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据了解,璧山职教中心党委结合“两学一做”主题教育确定学校的文化信仰,明确“红心铸魂,匠心筑梦”的党建主题,把党建文化融合到学校“金剑工匠”主题文化里面去,大力营造红色党建氛围,促进意识形态领域健康向上。

  他们通过党委宣传栏、教职工大会、学校QQ工作群等平台,坚持不懈地做好宣传工作,以诚信建设为重点,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落实。

  同时,把QQ群、微信群的使用情况、建群目的、群主管理作为学校的常规管理,大力开展净化网络舆论环境的专项整治,全面清理网上政治类有害信息,坚决打击谣言和虚假信息,严肃整治低俗媚俗类信息,建立了对学校发布的美篇、新闻信息等严格的审核机制,确保信息能传导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做到发布无误。

示范引领  彰显模范作用

  璧山职教中心党委在注重加强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理论知识的同时,注重强化党员的党性意识和模范表率。

  他们以抓党建塑师德,抓党风促教风,铸就“红烛先锋”,锻造师生需要的党员教师。秉持师德修心,加强廉政约谈、警示教育,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开展“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等主题教育活动,涌现出一批师德标兵;设置党员先锋模范岗,开展党员教师结对帮扶、关爱贫困生活动,让党员干部亮明身份,引领广大师生争先创优;实施比学工程,通过承办市级中职示范校教学模式改革研讨会、优质课大赛、全员公开课比赛,教师队伍教学能力显著提升。2018年度,全校教师获国家级奖励2人次,获市级奖27人次,获区级奖55人次。

  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抓党建的过程中,璧山职教中心先后成立了创示范校建设特色党小组、改扩建工程特色党小组。两个特色党小组在党员骨干教师的带领下,攻坚克难,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绩。同时,通过创设党员特色工作室,不断激发党员活力,例如:心语馨苑党员特色工作室为学生阳光成长点亮心灯;茗香茶韵党员特色工作室传承中华茶道文化,以茶礼、茶艺弘扬文化自信。

绽放异彩  抓党建带团建

  璧山职教中心党委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实践活动、校园文化建设、服务学生就业等方面融入到党建工作中来,帮助青年团员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解决好精神动力问题。

  他们通过党建带团建的模式,根据中职学校特点,积极打造“金剑工匠”主题文化,牢固确立“品优,技强,体健,仪美”的人才标准,围绕“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适应社会需求与发展,能熟练掌握专业技能的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定位,引导全体学生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走上技能成长成才之路。2017年、2018年参加市级中职生技能竞赛分获14个、16个奖项,2018年文明风采获市级奖项44个,一等奖4个。

  学校团委在党委的指导下,通过践行中职生公约、五好小公民读书活动、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涵养核心价值观,以德育人。校团委广泛宣传学校理念文化,开展理念文化解读专题讲座、“理念文化进班级”系列活动,通过手抄报、黑板报、主题班会比赛、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开展文化交流、展示,以文化人。

  各班团支部书记在学校团委的统一领导下,积极投身各级各类志愿者活动,2018年参加了璧山区妇联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璧山区生态文明传播青年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暨璧山区“河小青”志愿服务集中示范活动等青年志愿者服务30余次,完成礼仪服务26次。

  以抓党建促管理,以抓党建带团建,把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学生德育相结合,树立形象,展示作为,引领学校跨越式发展……当前,璧山职教中心正奋力擦亮党建品牌,努力成为璧山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一面旗帜。

  文章来源于重庆法制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