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举办第六届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
2020-08-26 11:23:00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各高校:

  为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精神,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进一步提升高校教师的教学能力,更新教学观念,提高教学效果,推动“双一流”和“双高”建设,市教委决定举办第六届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本届比赛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重庆市高校在线课程资源中心承办,重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重庆昭信教育研究院协办。

  二、参赛范围

  高校在职教师。比赛分设本科、高职2个组别。

  三、比赛时间

  比赛分为学校初赛和市级决赛两个阶段,时间为2020年7月至11月。

  (一)初赛阶段:2020年9月30日前,各高校完成校内初赛、遴选推荐、作品上传工作,并做好有关资料报送。各高校推荐作品一般不超过5个。获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学校推荐作品总数可增加2个名额,获有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学校推荐作品总数可增加1个名额,不重复累计。

  (二)决赛阶段:2020年10月中旬。市教委将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线上评分、专家会评。

  四、比赛网站

  网站设在“重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http://www.cqooc.com/)。比赛通知、参赛报名及参赛作品提交、公示、评审规则等均在该网站进行。作品具体技术规范和操作步骤参见网站微课活动页的赛事指南和帮助文档。

  五、比赛内容及要求

  各高校根据课程教学内容或学习需求由参赛教师自选主题,报送系列微课或单个微课,完整呈现某个专题或某课程知识点学习。参赛者应精心选择参赛内容,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及设备,录制时长为5-10分钟的微课视频,并配套提供在微课录制过程中使用到的辅助扩展资料(可选),如微教案、微习题、微课件、微反思等。其中视频资料为微课必备资源。

  (一)教学视频

  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能较全面真实反映教学情境,能充分展示教师良好教学风貌。视频片头应显示单位(校、院、部等)名称+微课名称+作者姓名,主要教学环节有字幕提示。视频文件格式需为H.264 MP4且分辨为1024×768及以上(4:3)或1280×720及以上(16:9)。

  (二)多媒体教学课件

  多媒体教学课件包括:微习题、微课件、微反思。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单独提交。

  其他与教学内容相关辅助材料如练习测试、教学评价、多媒体素材等材料也可单独提交,格式符合网站上传要求。

  (三)微教案设计

  微教案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并在开头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学科、专业、课程及适用对象等信息。

  六、奖项设置

  (一)个人奖:比赛奖项按市级决赛作品总数比例设置。

  本科组:一等奖3%;二等奖6%;三等奖9%。

  高职组:一等奖3%;二等奖6%;三等奖9%。

  (二)优秀组织工作奖:面向各参赛单位和市级赛事组织单位的组织人员,根据赛事组织实施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工作奖15名。

  七、资料报送

  (一)信息表报送。各院校需将《重庆市第六届高校微课教学参赛单位联系人信息表》(附件1)发送至邮箱:zyc849@qq.com,便于在比赛平台中添加各院校管理员账号和比赛管理。

  (二)参赛作品上传。各院校管理员登录“重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进行本院校教师用户的导入和管理工作;教师在“个人中心-我的微课”中即可开展微课建设,填写元数据,上传微课视频及相关拓展资源,并提交院校管理员审核。

  (三)初赛结果报送。将评选出的作品信息填写《重庆市第六届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决赛作品汇总表》和《重庆市第六届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决赛作品登记表》(详见附件)发送至邮箱:yangyq2013@189.cn;并将经签字盖章的汇总表、登记表原件邮寄至:重庆市北碚区西南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杨燕清收(电话:17783203585)。

  八、其他事项

  (一)每位参赛者作为第一作者提交参赛作品限报一项(同一门课程的系列微课按一项计算),非第一作者限报两项。每个作品涉及的参赛人数不超过5人。作品的作者及作者排序,必须在比赛作品登记表中准确填写,上报后不再变动。

  (二)参赛作品及材料须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若发现参赛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则一律取消参赛资格。

  (三)参赛者享有作品的著作权,须同意授权在重庆高校在线开放平台进行免费公开展示,赛事组织单位不向参赛教师或学校收取任何费用。

  (四)申报入围市级决赛的作品,自愿放弃参加第十一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职业院校组)重庆赛区比赛的评比。

  联系人及电话:李翔(市教委高教处),63857512;杨燕清(市高教学会),17783053585;郑州(市课程中心),67013830。

  附件:1.重庆市第六届高校微课教学参赛单位联系人信息表

          2.重庆市第六届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决赛作品汇总表

          3.重庆市第六届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决赛作品登记表 

          4.重庆市第六届高校微课教学比赛评审标准(试行)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2020年6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渝教高函〔2020〕10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赵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