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名家、学校名师齐聚重庆两江新区 共研数智时代的学校转型
2023-06-17 09:54:00
重庆市两江新区

  6月16日,两江新区行远小学校举办“五智”育人模式研讨会暨第四届行远日活动。来自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和教育工作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数智教育的最新理念、经验和研究成果。此次活动面向全国直播,在线点击观看人数近3万人次。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皮涛出席会议。

  此次活动以“数智时代的学校转型”为主题,分为智理·管理有范式、智联·共创新生态、智研·研修有方略、智学·学习有办法、智陪·陪伴有温度五个篇章。开幕式由两江新区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李亭一主持。

  开幕式上,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钟燕致辞表示,在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智慧教育已成为教育改革方向和目标,此次研讨会为各学校及教育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学习和交流平台,为面向未来的教育发展提供指导和启示,有助于促进全国范围内的教育改革与发展。

  一场人工智能与未来教育的分享

  随着数字化进程加快,教育该如何变革,学校和教师该如何转型?在“智联·共创新生态”篇章,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院长武法提和重庆谢家湾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刘希娅带来精彩报告分享。

  “数字化时代,智慧教育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对未来教育的影响》主旨报告中,武法提从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融合教育的机遇与挑战,AIGC融合教育的路径两个方面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人工智能发展阶段,如何基于人机协同构建面向未来的智慧学习环境等内容。

  在《拥抱数智时代,变革学习方式》主旨报告中,刘希娅提出,变革学习方式、培养创新人才是这个时代需要深度思考的问题。在刘希娅看来,智慧教育应是从“记住”到“领悟”,从“复制”到“创新”,构建崇尚“理解”的学习实践。而不管在哪个时代,教育都要以人为本,营建积极的、支持性的校园生活环境,创新学校教育内容和教育途径,遵循孩子的成长需求,让每个生命得到成长发展。 

  活动当日,行远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邹贤莲带来《五智行远的全景图和新样态》主题分享。邹贤莲以行远小学丰富的实践案例,介绍了“五智”育人模式在学校教育中的应用和成效,对多课型混搭教学、双线融合智慧场景打造等方面内容进行详细阐释。案例分享引发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与探讨,也为智慧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启示。

  一次人工智能VS现代教师的辩论

  人工智能时代,教师的角色是更重要了,还是更不重要了?在智研·研修有方略篇章,行远小学特邀全国中小学生华语辩论锦标赛主席、塑说教育创始人刘烜赫,北师大教育学博士研究生、华语辩论世界冠军陈凌岳走进校园,与行远教师同台献上一场精彩绝伦的辩论赛。

学校供图

  “人工智能本质是工具,人类发明任何工具是解放作用而不是代替。”“数字化时代,老师不再是‘全知全能’代名词,教育也由‘独唱’变成‘合唱’。”正反双方结合自身教育经历,以及对人工智能的认识理解,展开激烈辩论。在三轮“开杠”环节,6位辩手更是唇枪舌战,金句频出,博得现场阵阵掌声,同时也引发与会者对人工智能时代,教师职业角色变与不变的思考。

  点评环节,两江新区党工委宣传部部长、网信办主任、互联网行业联合党委书记杜术林对双方的精彩辩论给予赞扬。“大数据时代,变化的是信息技术的迭代,不变的人类向未知领域的不断探索和对智能技术的拥抱。”杜术林说,人类社会发展是技术不断进步的过程,也是认知不断成长的过程,大数据时代,教师职业角色将更具创造性,智慧教育的发展使老师能腾出更多时间用于创造性工作,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教育,从而真正实现“因材施教”,“我们要大胆拥抱数字化、智能化,继续学习,继续创造”。

  一堂两地联动的双线双师课

  当日下午,行远小学还与江苏徐州市中山外国语试验学校进行联动,两校八个班级的学生突破空间限制,共上一节课——《数字阅读,开启数智新萌芽》。

学校供图

  在这堂双线双师课例展示上,行远老师通过创新教学设计和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引导学生运用数字资源、网络工具和智能设备进行阅读活动。学生们积极参与课堂互动,通过数字阅读、在线讨论和信息搜索等方式拓展阅读视野,培养批判性思维和信息素养。

学校供图

  值得一提都是,除了专家学者,现场还邀请了60余名行远小学学生家长参与活动。在智陪·陪伴有温度篇章,学校师生、家长带来了阅读主题的诗歌朗诵、情景剧等精彩节目,以此推动家校共进。

  据悉,此次活动由两江新区行远小学校主办。作为重庆市第三批智慧校园建设示范学校,行远小学自2018年建校以来,致力于探索家校社三空间融合的智慧教育,通过学生智学、教师智研、家长智陪、学校智理、社会智联的“五智”行动,推动教育及学校数字化转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两江新区将实施《教育数字化转型5年行动计划》。”

  两江新区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李亭一表示,教育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教师如何运用智能化手段来实施教学是关键。两江新区将实施《教育数字化转型5年行动计划》,一方面继续完善和投入智慧教育硬件设备,另一方面启动“教师领航计划”,培育一批数字化教育实践方面的骨干校长、骨干教师,以及1000位智慧教育好学生,以此带动智慧教育在新区所有学校落地生根。

  “数字浪潮下,智慧教育要‘轻设备、重应用’。”

  “智慧教育归根结底是人的教育。”两江新区行远小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邹贤莲说,学校立足“五智”育人模式,从教、研、管、评、学五个维度出发,全领域全员全要素全流程深度推进智慧教育,其中,“轻设备、重应用”是学校智慧教育的内核,这要求教师不断提高自身信息素养,做到人人都是信息技术老师,从而真正实现教育的数字化转型。

  “以技术赋能教育,实现共赢。”

  钉钉交付合作伙伴-重庆慧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仕春表示,校企联动,对企业来说是发展机遇。“通过技术为教育赋能,相互补齐‘短板’,从而实现共赢。”赵仕春说,未来学校的数字化转型,将更多地从硬件设施转移到师生信息技术素养的提升上,而科技企业也将持续为智慧教育增添动力。

  “到学校学习‘充电’,与孩子一同成长。”

  “孩子能在这样一所智慧型学校读书,我感到很幸运!”行远小学学生家长乔丽说,每次走进学校参加活动,都是一场学习“充电”,同时也对智慧教育有了新的认识和新的期许,“希望自己能与孩子共成长”。

(记者 周舒曼 图 冉雨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5-27 19:25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5-27 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