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两江新区12万师生开学上大思政课
2022-09-02 10:21:00
两江新区

  “高温天气里,我们做核酸检测时,里面的衣服都是干了又湿、湿了又干。”9月1日开学第一天,两江新区12万师生端坐教室,通过线上方式在云端沉浸式学习中开启开学第一课,聆听身边榜样故事,深入领会在党的领导下,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新时代青少年的巨大影响。

  “争当新时代好少年”是此次两江新区开学第一课的主题,也是新学期学生们的成长目标。

  与以往开学第一课不同,两江新区此次以覆盖全区的一堂大思政课作为中小学生开学第一课。一批来自生活、来自实践的社会资源和平凡英雄来到学生身边,让“开门办思政课、云端上思政课”成为开学第一课的全新设计理念。

  据悉,两江新区开学第一课包括伟大的建党精神尤其是红岩精神等党史内容,也包括战高温、抗疫情等群众身边的感人事迹,还包括榜样故事、历史文化、科学揭秘、职业体验等,并邀请在基层一线的亲历者为学生讲述发生在身边的榜样故事,为学生们呈现一堂开学大思政课。

  在开学第一课中,两江新区行远小学学生与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进行了对话。 “护士姐姐,在那么炎热的天气里为我们做核酸检测一定很辛苦吧?”在两江新区人民医院,学生采访了一位为核酸检测辛苦付出的医务人员、医院神经内科护士焦祖惠。“我们用冰块放在身后降温,但最重要的,是我们坚定战胜疫情的决心和意志力。”焦祖惠说。

  “这工作有很大风险,您不怕吗?”在邢家桥社区,学生采访了社区工作人员、邢家桥社区党委书记谢兰。“风险确实很大,谁不怕呢?但我是共产党员,也是社区书记,有一份使命就是保护老百姓,让他们安全。有这份使命,我不怕。”谢兰说。

  “开学第一课,我学会了自强与团结。‘吾辈青年当以济苍生为己任,以兴家国为使命’。”在两江新区西大附中星辰中学校八四班的教室里,张庆玲在看完开学第一课后,深感身为中学生的责任担当。

  “重庆这座城市,有太多勇于担当、坚韧不拔的故事和精神,抗战文化、红岩精神等,都是我们的‘活教材’。”行远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邹贤莲说,学校的思政课程就是要将大国家小善举、大社会小课堂、大现场小成长融入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培养学生综合素养和核心价值观。

  “身边人讲身边事,这是最鲜活的思想道德教育。我们希望通过大思政课,进一步教育学生,启发学生感悟奋斗的真谛!”两江新区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李亭一说。

  不局限于课堂、教室范围,两江新区以社会大课堂,搭建大资源平台,以现实“大问题”为抓手,从社会生活中汲取营养,用心烹饪有滋有味、营养丰富的思想“大餐”,真正让思政课充满生机活力、散发实践气息。通过大思政课讲好科学大道理,把握时代大趋势,达到解疑释惑、浸润人心的效果,推动学生实现大发展,并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据悉,接下来,两江新区各校还将在新学期持续开展相关的思政课程。

  (文/刘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