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丰都县持续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20-08-28 22:09:00
丰都县教委

  丰都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优化思路举措、打造有效载体,持续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一、高规格构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新机制

  (一)组织保障到位。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组建由县委教育工委、县教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全县教育系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工作办公室,指导教育关工委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工作建设,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教委牵头实施、教育关工委组织协调、有关科室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

  (二)制度保障到位。把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纳入全县教育工作要点,建立健全责任目标、工作例会、队伍建设、经费管理、评估检查、奖励激励等10余项制度,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学校年度综合目标考核评估体系,形成“有计划、有方案、有检查、重考评、重督导”的一体化工作机制。

  (三)队伍保障到位。专门成立丰都县青少年发展促进会,将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的党政干部、校园长、思政骨干教师、退休名师作为队伍骨干力量。落实负责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班主任、少先队辅导员等人员相关待遇,着力打造一支以专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的工作队伍。

  二、高质量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新载体

  (一)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德工程。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行动,实行“四纳入”,即纳入德育课程、纳入教育教学计划、纳入评先选优体系、纳入国旗下讲话,有效营造浓厚氛围。大力开展聆听一次“五老”宣讲、祭扫一次革命烈士墓地、观看一部爱国影片、举办一次书画比赛等“四个一”活动,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二)实施文化素养提升工程。以乡村学校少年宫为着力点强化未成年人文化活动阵地建设,选优配强少年宫专兼职辅导员450余名,鼓励自主实施“课后服务”,县第一小学书法、都督乡中心学校葫芦丝、龙河中心校龙鼓、暨龙镇回龙完小摆手舞精彩纷呈。充分发挥文艺作品熏陶作用,每两年开展一次县级师生艺术展演,每年开展一次师生艺术作品展、戏曲进校园活动,促进广大未成年人学生在文艺熏陶中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

  (三)实施关心关爱帮扶工程。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组建心理健康服务小分队,对青少年学生进行实时答疑释惑。按照“有计划、有课堂、有作业”“送图书、送文具、送活动”“三有三送”要求,每学年对近200名残疾学生送教上门不少于80学时。联合县司法局、县卫健委为中小学配备法制副校长、健康副校长,法制进校园、健康体检等活动务实开展。

  (四)实施“护校安园”净化工程。着力提升校园安防能力,配齐专兼职保安并持证上岗,2017年以来配备安全叉、橡胶棒等防护设施1770件,设置隔离栏等技防设备359套,“一键式”报警装置安装全覆盖。建立健全部门月度会商、定期通报、联合整治、重点督导和应急联动机制,完善校园周边区域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在校园周边设立“护校岗”131个、警务室122个。

  三、高水平凸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新成效

  (一)读书活动引领成长。不断创新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形式,以阅读写作、诵读演讲为抓手,促进学生情感和价值认同,引导学生在阅读中增长知识、享受快乐,实现自我教育、全面成长。2019年丰都学生连续四季度获评“新时代重庆好少年”,2020年丰都学生获评“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朗诵全国一等奖。

  (二)智志双扶深入人心。探索构建未成年贫困学生对口帮扶机制,对建卡贫困户中的县内学校就读学生,落实优秀校园长、骨干教师“一对一”“多对一”帮思想、帮学习、帮生活、帮习惯,每年灵活以班、队、团等形式举办励志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1000余场次,倡导受教脱贫、脱贫光荣,涌现出一大批阳光儿童、奋进少年、励志青年。

  (三)家校共育富有成效。创新组建家庭教育讲师团,着力发挥讲师团引领、指导作用,大力实施讲师团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线上线下”宣传培训,提升家庭教育实效。目前,已培训24名家校共育培训师,开发家校共育精品课程近50个,近3年指导开展家校共育活动2300多场,建立家长学校45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33 2009-02-12 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