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荣昌区采取“1+X”措施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
2020-07-10 17:06:00
荣昌区教委

  一是组建“1+3”高中教育集团,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将荣昌中学整体委托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管理,着力突破高中教育质量瓶颈。将原宝城中学、峰高中学改为荣昌中学宝城校区、峰高校区,新建黄金坡校区,交由荣昌中学管理,形成“1+3”民大附中荣昌中学教育集团。充分利用民大附中资源,在学校管理理念、课程建设、学科竞赛、教研科研、队伍建设等方面逐步融入民大附中教育集团,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二是打造“1+N”城乡教育联盟,推进一体化发展。与华东师大基教所合作探索西部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荣昌路径”。截至目前,“一个规划”“四项行动”推进顺利,华东师大基教所专家团队分26批次共计158人次来荣指导和开展活动,初步提出了“书香棠城·美好教育”的发展愿景和“三为课堂”教学理念,着力打造了20个基地学校,并以基地校为点,通过结对帮扶“两个覆盖”,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即:以8所各学区龙头中心校(基地校)为点,大力推行中心校负责制等办学模式改革,实现基地校对本学区内所有小学辐射带动全覆盖;以12所城区学校(基地校)为点,通过1所学校结对1个学区方式,实现城区学校与农村学校结对发展全覆盖。

  三是推行“1+1”高初中联合办学,打通人才培养链条。选取地域相临的高中学校和初中学校实行联合办学,在干部互派、教师互助、课程开发、活动开展、考试招生等方面增进交流、促进发展,达到人才培养过程中的联手互动,打造基础教育人才培养链,目前安富中学与安富镇中、仁义中学与仁义镇中联合办学模式初现成效。

  四是实施“1+1”名校建分校工程,打造集团办学示点。在城区资源扩容上,全面推行“1+1”名校建分校模式,实现城区新建学校与校本部在管理、课程、师资、教育教学活动等方面的同步化、一体化,缩短新建学校成长周期,有力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现已完成玉屏实验小学等3所学校分校建设,正实施桂花园小学等3所学校分校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4-24 10:10
中国教育在线 2016-11-25 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