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移通学院打造红岩主题密室逃脱,创新开展主题教育
2023-05-23 11:18:00
重庆移通学院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一直被传颂着。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让青年发扬并继承伟大艰苦奋斗精神,深化青年对发扬红色精神的责任及信心,5月,重庆移通学院北山书院开展“红岩主题月系列活动之全新视角下的密室选择”,以“密室逃脱”的方式,依托红色资源、红色实践教育培育基地,将红色记忆与情景再现、益智闯关相结合,生动呈现红岩革命人物生平历史故事,沉浸式带领20余名青年体验红岩精神内涵,将红色火种传播进青年心中。

  “梦回吹角连营”,真实的服化道具将玩家“带”回到革命时代,不仅有着环境模拟,人物、身份也由新时代的大学生进行真实演绎。实景打造的历史氛围、真人NPC的情景演绎,打破传统教育形式,让青年在沉浸体验中感受沧桑和巨变、在缅怀先烈中牢记初心和使命,在展望未来中激发青春力量。

  “我们的同志不幸被捕,国民党军统特务用尽各种酷刑,妄想从她身上打开缺口,但是我们的同志始终坚贞不屈”,随着队长慷慨激昂的发言,玩家们情绪逐渐被调动起来,一场惊心动魄的营救计划即刻拉开序幕。在密室中,每一本书、每一张桌子、每一个纸团看似不经意,但其中都暗藏玄机。本环节能有效锻炼学生语言沟通能力和探索式学习历史的热情,让青年真正参与到历史中,寻找一抹红色记忆。

  根据地下党员的线索,玩家将去往地下党员家中寻找线索。但前往地下党员家过程中,需躲避敌人的追捕才能到达。“我在前面带队”“我来扫尾”“我来观察敌情”玩家们有条不紊地讨论着躲避敌人的战略,将团队力量发挥到最大。但两位玩家为吸引敌人注意力保护队友,不幸被敌人抓捕。面对队友被抓,玩家们毅然选择通过复活游戏并顺利复活队友。本环节考验着玩家的协作能力与观察力,玩家相互配合,凝聚团队力量,共同感受革命先辈同敌人搏杀时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

  破解难度再度升高,玩家在地下党员家中仔细搜索每一个角落,最终在黑板上找到破解该密码箱的线索。面对一串杂乱无章的字母与符号,玩家一遍又一遍尝试密码。线索搜集、风暴推理不断考验着队员们洞察能力和联想能力,激起玩家探索真相的求知欲。“我知道怎么破解啦”随着玩家们不断地摸索与尝试,密码最终呈现在眼前。以密码解密的方式引导青年积极参与到红岩精神的学习与实践中来,让思想政治教育进行生动化实践,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年的一言一行中得到展现与传承。

  重庆移通学院2022级淬炼商学院郑宏广作为该密室逃脱首批试玩者,对于红岩主题密室逃脱给予高评级:“让我重温了革命历史的壮烈,瞻仰了革命先烈伟绩,身在2023年的我也感受到了当年战士们的拼搏奋斗精神!通过革命精神和密室的结合,让活动变得紧张刺激起来,五个游戏环节也是十分的充实有趣,让我们在体会游戏快乐的同时也使我们对红色革命精神的感悟更进了一步!”

  本次活动采用大学生喜爱的方式创新性地阐述红色历史,让红岩革命人物形象“活”起来。让青年从历史“旁观者”变成“参与者”,沉浸式走进红色故事,激发青年向革命先辈们学习大无畏奋斗精神,从历久弥新、永放光芒的红色故事中找到正确的成长路径,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强化重庆移通学院北山书院红岩馆革命文化标签,形成书院特色育人模式,推进党史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有机结合。为青年学习红色基因、领悟红色文化精神、固本铸强中华魂提供平台,丰富立德树人内涵,围绕打通思政教育最后一公里,构建三全育人新模式。让青年主动探索挖掘红色文化和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深入做好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