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移通学院成功举办2023钓鱼城·全国大学生影评大赛启动仪式暨电影圆桌论坛
2023-05-15 11:12:00
重庆移通学院

  5月10日,重庆移通学院成功举办2023钓鱼城·全国大学生影评大赛启动仪式暨电影圆桌论坛。重庆市文联秘书长周和平、重庆市电影家协会秘书长张晓聆、重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王贞华、綦江区团区委书记谢琳娜、綦江区团区委副书记王志刚、綦江区团区委副书记宋莉萍;本届大赛评委代表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刘宇清、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副院长范倍、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副院长赵剑、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元宇宙艺术与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李刚、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曹怡平、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韩晓强、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副教授鲜佳;本次大赛战略合作方《环球银幕》主编曹锎;以及校领导常务副校长王永周,副校长张雪占,校长助理张平,电影评论中心主任彭可等出席本次启动仪式。

  大赛与时俱进,坚持创新,在2019年开设“建国70周年”专项影评单元,2020年开设“以笔为矛,以艺抗疫”专项影评单元,2021年大赛全面升级特开设全新“微光”影评人单元,2022年大赛再度创新,开辟了长评与短评的新赛道、新玩法,此次比赛共收到了来自全国各高校投稿作品2600余份,数量创历史新高。六年的发展历程,大赛始终执守初心,以人文为内涵,以实践为导向,把开启电影通识教育体系新篇章作为始终如一的目标。在秉承专业性的同时也兼顾面向大众的非学术化写作,以鼓励更多热爱电影的年轻人投身于影评写作的队伍当中。大赛通过写作竞赛的形式,搭建了跨学科的朋辈交流平台,促进了电影学界和业界的良性互动。

  启动仪式上,重庆移通学院常务副校长王永周发表讲话,他提到,移通学院致力于打造全国最受尊崇的民办大学,并已连续两年荣登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第一。学校的“通识教育”已形成基于公民意识、全球视野、人文关怀、科学精神、艺术创作与审美情趣等相结合的课程体系,共计18个学分,通识课程比重在全国高校中位居前列。学校于2020年创建电影评论中心,邀请彭可老师担任中心主任,由学界,业界顶级的专家担任荣誉主任顾问,面向全校开设《从小说到电影》《经典电影赏析》等通识课程,依托万画影城和书院形成服务社会行业的文化效应。评论中心主办钓鱼城全国大学生影评大赛,力争打造最具全国影响力的大学生影评大赛。最后,他希望大赛能够越办越好,为全国热爱电影的专业和非专业学生提供更多元化的赛事平台和参与机会,为中国电影评论事业,中国电影的蓬勃发展,贡献一份独特的移通式力量。

  在大赛评委寄语环节,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澳门科技大学电影学院院长尹鸿等各位大咖评委对大赛表达了美好祝愿。大赛评委会副主席刘宇清教授代表大赛评委讲话,他首先对重庆移通学院的办学理念表达了肯定,接着他谈到,自己见证了影评大赛从诞生到辉煌的每一个足迹,并把大赛当作了自己的重要工作。要把大赛立足移通、走出重庆、服务全国,这项任务责任重大,他和其他评委们将全心全意做好大赛评选工作,公正评价,遴选出优秀的影评人才。最后,他表达了对大赛的美好祝愿,希望本次大赛能够钓到“大鱼”。 

  张雪占副校长,张平校长助理为组委会学生代表颁发工作牌,并合影留念。

  重庆市电影家协会秘书长张晓聆女士为组委会授旗。

  组委会学生代表,统筹执行部陈宇佳同学向大家交流了自己对电影的独特看法,对于本次大赛的举办,她相信通过组委会严密细致的工作将会取得圆满成功。

  重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王贞华发表讲话,他指出,近年来,钓鱼城·全国大学生影评大赛围绕着“电影评论”,输出了优异的成果,得到全国各大高校的赞誉。他作为最初的策划者、组织者之一,见证了大赛不断成长,声名鹊起的全过程。大赛通过不断提档升级,已成为大学生影评展示和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成为了高校彰显育人成果的展示平台,影响力持续扩展。大赛秉承宗旨,致力于激发大学生群体对电影鉴赏的兴趣和热爱,提升写作热情和思辨能力,打造属于加强大学生群体对中国电影产业的关注与思考,推动校园电影文化建设,发掘优秀评论人才。带动高校电影理论教育和研究的进一步提升,促进了理论批评与创作实践的有效交流。最后,他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重庆市文联秘书长周和平致辞,宣布今年大赛正式启动。

  在我国高等教育着力倡导推行通识教育的大趋势下,钓鱼城·全国大学生影评大赛创立于2017年,由中国电影评论学会指导,重庆市电影家协会、重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重庆移通学院主办。大赛以电影通识教育为基础,打造属于大学生的电影评论平台,致力于发掘更多不同专业背景的优秀青年影评人,借此提升当代大学生审美鉴赏力、人文思辨力、语言表达力和跨学科思维能力。至今已成功举办6届,吸引了全国各大高校学子参与,在全国影评大赛领域有着突出影响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75227732 2023-04-21 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