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移通学院举办2023“名角杯”校园戏剧节,真的是“泰裤辣”!
2023-05-12 18:04:00
重庆移通学院

  5月10日晚,重庆移通学院綦江校区2023“名角杯”校园戏剧节——戏剧之夜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邀请学校领导,泰山科技学院老师代表以及各界领导嘉宾、綦江校区师生代表观看演出,并进行线上线下同步直播。

  重庆移通学院从艺术教育的真正意义出发,开辟出艺术教育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的新形式与路径。戏剧节作为移通重要大型活动,自2014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十届,十年时间,戏剧节见证了重庆移通学院艺术教育的发展,也陪伴了移通学子的青春成长。

  此次特别加入百人戏剧艺术大巡游板块,融入戏剧元素、音乐、肢体等互动式预热开幕,分为原创舞台服饰、夸张戏剧服饰、国外戏剧服饰、中国汉服服饰、儿童剧目服饰五大巡游方阵,共计3场巡游,百人巡游的模式,在校园内引起热烈反响,对于整个学校艺术氛围的建构也起到十分重要的意义,同学们纷纷赞叹在大学也感受到了迪士尼分尼气氛。

  本届戏剧节以“入·戏”为主题,将去年戏剧节主题“YOU”·戏作为出发点,希望能够带领同学们一步一步走入戏剧,更加了解戏剧。主创团队倾心打造,用心编排,从5月10日开始,带来为期6天的戏剧周活动。共计创作及演出团队参与人数392余人,戏剧节所有活动参与演职人员621人次,多角度、全方位让师生体验沉浸戏剧,是一场全校参与、全员狂欢的戏剧艺术盛宴。

  本次舞台设计打破常规,延续移通一直追寻沉浸式体验感思路,高度利用綦江校区地理优势,突破原有舞台剧场固定模式,充分结合綦江校区布局特点,打造沉浸式视觉呈现,利用几何空间错觉概念,高低错落的房间和楼梯,打造多维空间结构与艺术装置的组合在表演中做到与环境、观众的双重沉浸式融合,全方位打造沉浸式舞台!真正让戏剧从生活发声、在校园发生,展现未来有戏的新生力量。

  这场由大学生艺术团、迷彩俱乐部、校户外运动队、退役复学学生代表和学生社团管理中心共同协作呈现的戏剧之夜,是一次身临“綦”境的视听盛宴。在音乐肆意的今晚,同学们将沉浸在戏剧构造的无边梦幻泡影中,一“綦”入戏、体验视觉奇妙的震撼。演员们秉持着“观察力、注意力、想象力、感受力、判断与思考力、适应力、表现力+真实感、形象感、幽默感、节奏感”“七力四感”的准则,在舞台上展现出他们的活力与美好。

  “经过一年多的训练,同学们成长很快,可以独当一面,反哺学院,很多同学在本次戏剧节自己学院所演出的剧目中担任导演等工作。”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程燕谈到了此次戏剧节带给学生的改变及成长,“这也正是我们最想看到的,为同学们搭建艺术实践平台,编排大型原创音乐剧、话剧、舞剧等艺术实践项目,让学生们在艺术的舞台上熠熠生辉,成就自我。”

  “在这里,我度过了一次非常难忘的生日!第一次合光遇到自己的生日,整个24小时都在舞台上度过,作为一个艺术老师,在舞台上度过自己的生日非常有意义,当走台空隙,学生端着蛋糕唱着生日歌出来,看到留言卡片上写的这两年自己成长的变化,对艺术的热爱,发自内心的觉得骄傲!学生成长的速度十分快,其实这一批孩子,从那个时候没人带,到现在在各个板块独当一面,在本次戏剧节期间,实行1N1艺术对接工作模式 (一个艺术老师+一个艺术团队+一个学院)他们将学习到艺术专业知识、到今年回归学院带领学生完成短剧、心理剧目排练、戏剧互动实践体验、戏剧外围活动,都让我们很惊喜。教育的本质就是不教育,不知道从哪天开始,他们就长大了,他们惊喜地感受到一种跃动的活力、一种难以遏制的生命激情与力量的时候,教育也就触及到了其真正的本质——“唤醒”!艺术教育中心表演老师张芷旋向大家分享了在为戏剧节准备过程中遇到的难忘的事情和看到学生成长的喜悦!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远景学院数字媒体技术1班陈星渝在台下感叹,在戏剧节节目彩排过程中她发现每一场完美的演出都是演职人员在经历过众多困难后才会呈现给观众美的体验,排练虽然有很多辛酸和泪水,但是同学们的不气馁不放弃让她不断成长,大家相互鼓劲也倍感温暖,作为非艺术类院校,学校带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也给予我们非常多的帮助与支持,从来没想过自己也会在这样炫丽的舞台上表演,让我们都感觉到与艺术门槛“零距离”,在收获大家的掌声后,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是一次很特别也很珍贵的经历。

  戏剧来源于生活,生活是艺术的最高境界,本届戏剧节以入戏为引,从剧目设计到外围活动策划诚意满满。綦江校区作为新校区,一切都是全新的开始,从去年的了解戏剧到今年的演绎戏剧,不仅仅让同学们走入戏剧,而是通过戏剧拉近艺术与生活的距离。戏剧表演也是学校艺术修养与实践板块中的重要举措,让师生亲身参与、互动实践,丰富校园生活的同时,培养兴趣,提高艺术修养,学会鉴赏艺术、懂得生活情趣、敢于表达,鼓励每一位移通学子成为社会中“闪亮的星”。(撰稿:陈嘉焮 蒋利强 杨宇昕 赵伟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75227732 2023-04-21 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