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高校戏剧发展论坛在重庆移通学院校举行
2023-05-04 13:56:00
重庆移通学院
   4月22日下午,由重庆市戏剧家协会主办,重庆移通学院承办的重庆市高校戏剧发展论坛及研讨交流会在重庆移通学院顺利举行。本次论坛借助重庆移通学院“名角杯”戏剧节十周年的契机,邀请到重庆市剧协、重庆卫视、渝中区剧协、合川区文联、合川区戏剧曲艺家协会、德阳城市轨道交通职业学院、晋中信息学院、泰山科技学院、重庆人文科技学院、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共计200余名嘉宾与师生齐聚六度空间·大学生发展中心黑匣子剧场。

  本次论坛由重庆移通学院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邹贤达主持,围绕“高校戏剧发展之路”的主题,通过嘉宾主题发言、全体会议、经验分享、沙龙交流等环节,结合学校完满教育理念和非专业院校的戏剧人才培养进行交流,深度、全面探讨重庆高校戏剧发展状态和前景,总结和分享高校戏剧创作经验,设想未来发展方向。
  重庆移通学院党委书记、政府督导专员何先刚在论坛开幕式上对参与本次论坛的各界嘉宾代表表示了热烈欢迎,并谈到移通学院作为素质教育排头兵,早在10年前就把“艺术修养与实践”作为“完满教育”的四大板块之一,进行创新实践和探索,现已办成全国非艺术院校中最艺术的大学。不断积极构建以“一苑”为平台、“两节”为重心、“多赛”为羽翼的艺术实践活动体系,不断积极推进艺术活动品牌化发展、艺术作品原创式发展、学生团队专业化培养、艺术实践全民化参与,把艺术实践凝炼为表达自我、展示自我、完善自我的重要平台,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活动中表达、释放、启迪、思考和创造。

  重庆市文联副主席、重庆市剧协主席、重庆市京剧院一级演员、文华表演奖、上海白玉兰主角奖获得者程联群在开幕式上高度肯定了重庆移通学院为本次论坛活动做的大量精心细致的准备工作,并寄语道:“希望大家在校园戏剧的创作中,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用心用情用力讲好青春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努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戏剧的力量为青春储能,为青春助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才干”。

  在主题发言环节,重庆市剧协创作骨干、四川外国语大学青年教师、中国校园戏剧奖获得者曾立以校园戏剧的人文精神为主题进行发言分享。她结合与学生共同进行创作的经历,谈到校园戏剧作为一种文艺形式,具有浓郁的人文精神。她提到,校园戏剧给了在校生更多的机会去表达对于社会事件的看法,他们能够去尝试理解各种人的复杂情绪,并且在话剧的创作中融入自己的思考,这是一种自由的表达,而学生观众来到现场则是寻求一种在感情上的共鸣和呼应,这是一种非常纯粹的情感交流和表达,是走出校园再难以感受到的,这也是校园戏剧的魅力所在。

  重庆市剧协副主席、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副教授、重庆艺术奖获得者赵虎,结合自身戏剧创作经验围绕校园戏剧导演艺术的主题出发进行分享。他以一个令他印象深刻的小品故事为切入点,谈到戏剧创作过程之中的想象力的重要性,想象力可以帮助创作者构思出新颖、独特、富有创意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形象,从而吸引观众的注意力,提高戏剧的艺术价值和观赏性。在最后,他总结到在导演过程之中最重要的三件事,一是如何理解剧本,不同时间对于剧本的理解不同,要常看常新,多学习多积累;二是如何表达,学会利用空间进行环境的表达;三是如何指导演员,怎么能够帮助演员进入人物之中去。

  泰山科技学院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锂洋围绕高校音乐剧创作的主题,主要对音乐剧的文本创作与音乐创作这两大方面进行整体分享,他以泰山科技学院的音乐剧《泰山谣》创作过程为例子,从《泰山谣》剧名的确定与内涵的解读出发,谈到音乐剧文本创作的重要性,他说道:“文本创作最重要的就是寻找到线索,每一个故事都是珍珠,只是看你如何去挖掘、串联”,同时,对于音乐剧的音乐创作这一方面,他强调到音乐风格选择的重要性、的合理性、创作平台的选择的多样性。

  晋中信息学院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李巍锦以高校戏剧创作与本土文化的融合为主题,结合晋中信息学院本地的晋商文化对其戏剧创作影响作用进行分享,对其创作的“三多堂”系列剧目、音乐剧《新世界》进行案例分享,谈到高校戏剧创作如何与本土文化进行融合,一是了解高校青年对于本土文化的热情与深情;二是以创新的思路去还原历史;三是创作有限度,要尊重历史,同时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呈现。最后,她呼吁我们应该鼓励更多的同学在戏剧创作与表演过程之中切身去感受当地文化魅力。

  重庆移通学院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程燕结合重庆移通学院在高校剧团发展过程中的探索与实践进行分享与交流,从学校音乐剧B团发展的三个阶段讲述了老师团队建立与学生团队建立的方式方法,从师资团队、学生团队、教学实践三个方面出发,讲述移通戏剧的成长。她谈到,移通戏剧十年的漫漫长路上,是师生们对戏剧的热爱和坚持,同时学校戏剧创作的不断发展,在丰富校园美育建设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艺术修养。

  重庆市剧协副主席、重庆市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奖获得者黄波围绕校园戏剧创作的“五个一”的主题出发,谈到尊重最基础的艺术创作规律,是青年戏剧人的基本功。在发言中,他围绕“提炼一个主旨”“塑造一个人物”“编织一个故事”“构思一个情境”“写作一个场面”这五个方面进行讲述,分别指出这五个方面对于校园戏剧创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创作者们如何对于这五方面的内容进行构思与创作。

  高校戏剧作为戏剧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的戏剧发展史上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借助本次论坛,在重庆市剧协的带领下,重庆移通学院的组织下,各参会嘉宾代表相互交流学习、分享经验和心得,互相启发和鼓励,促进了高校戏剧领域的交流和进步,推进了戏剧教育的发展和创新,推动了领域资源的共享和优势互补,提高了整个戏剧领域的水平和影响力,同时,也为重庆移通学院的美育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与新方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75227732 2023-04-21 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