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五院院士”张杰做客重庆大学“虎溪大讲堂”讲大爆炸早期的宇宙
2023-04-13 13:09:00
重庆大学

  4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所长、原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五院院士”张杰到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在重庆大学“虎溪大讲堂”上,就探索物质的起源与演化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重庆大学副校长刘贵文教授在报告会前致欢迎辞,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韩忠教授主持了这次报告会。

  刘贵文在欢迎辞中介绍了重庆大学以及物理学科的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并且认为上海交通大学的范式很值得重庆大学借鉴。张杰在2006年至2017年期间任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实施了一系列意义深远的改革,在大学治理和大学教育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因此也是一位极具战略眼光的教育家。

  在报告中,张杰概述了人类对于宇宙早期极高温度、密度、压强下极端物态的探索过程和重大发现,并介绍了李政道研究所对于物质起源、演化与结构形成的根本性规律研究的大科学研究范式。张杰强调培养好奇心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发现学习的乐趣,从而发展科学的思维方式。现场讨论气氛热烈,数名青年“物理学家”就大爆炸前期的宇宙提出了各自的疑问和困惑,张杰一一做解答引导,并对重大学子对物理学表现出的强烈好奇心和探索精神提出表扬。张杰曾荣获教育部支持、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发起的第四届“杰出教学奖”,他认为青年学生要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在张杰看来,科学研究最重要的就是兴趣。永葆好奇心,是科学家面对任何难题都永不言弃的动力,也是科学家不断攀登科学高峰的底气。科学已经不再是以单一学科的形式呈现,而是交叉综合的,拔尖创新人才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不再是单一向度的,而是涉及自然、社会、政治、经济等不同领域在内的综合问题。系统化、融通多学科范式的思维方式是思考和解决复杂问题的基础,这种思维方式实际上是科学研究必需的研究型思维。张杰指出,人类在几十万年的演化过程中,形成了把探索未知的好奇心作为非常重要的激励手段的遗传基因。当我们探索未知的奥秘的时候,我们神经系统会产生令人兴奋的多巴胺,而多巴胺就是快乐的来源。所以,发现问题、找到问题,锲而不舍地进行研究,充满梦想地追寻下去,这是做科学研究非常重要的素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重庆大学 2023-03-28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