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文理学院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汇报展示特色活动
2023-04-09 16:48:00
重庆文理学院

  聚焦人才培养质量,确立鲜明价值导向。2023年4月6日,重庆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和教务处联合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师生同心创新讲好课程思政 全校协同合力办好大思政课”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汇报展示特色活动在知津楼六阶举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专业课、思政课教师代表,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汇报展示。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致辞,他希望师范生同学们充分珍惜本次展示机会,充分利用课程资源,坚持正确的教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充分考虑各个专业的特点下,竭力挖掘课程思政元素以此助力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凸显课程思政育人功效和“大思政课”价值的最大化,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教学目标。

  特色展示过程中,来自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师范)1班10名学生代表分别从六类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进行汇报。一是文学类专业课程《中国古代文学》:通过《西游记》唐僧取经的艰难历程,引导学生不畏困难挫折,学会在苦难中品味人生;二是法学类专业课程《刑事诉讼法学》:通过“专门机关与诉讼参与人”内容的讲授,加强学生对于法治意识和公共参与的宏观教育;三是教育学类专业课程《教育学原理》:讲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劳动观,让学生们懂得劳动光荣,培养学生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新时代劳动精神;四是理学专业课程《高中数学必修一》:通过“函数的起源”知识讲授,引导学生了解函数发展过程及科学家的探索历程,培养学生探索精神;五是农学类专业课程《农业气象学》:以“涝灾害的危害、分布及形成原因”切入,将灾难及背后故事融进课堂,引导学生对洪涝的重视,对抗洪英雄的崇敬,弘扬抗洪精神;六是艺术类专业课程《二胡演奏实用教程》:通过“北京有个金太阳”演奏情感技巧学习,增强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的情感。

  汇报结束后,学校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对本次展示进行总结,充分肯定各位同学在汇报展示过程中紧扣课程思政目标,根据课程内容深挖思政元素,合理设置教学环节,充分展现了学校师范生良好的能力素养。希望师生同心讲好课程思政,深入梳理每门课程教学内容,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探求各类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路径,推动相关课程思政项目转化为成果,全校协同合力深入推进全校课程思政建设,办好大思政课。

  据了解,本次汇报展示特色活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才俊教授领衔的“基于‘定位•模式•转化’三位一体的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究与实践”研究团队指导下开展,团队在《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实践教学环节根据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学生培养目标要求针对六类专业课程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提升师范生的教师技能和思想素质,实现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新思路和新探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