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58、59届高博会系列报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深化新时代高校教师评价改革论坛举行
2023-04-09 16:34:00
四川外国语大学

  4月8日,作为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重要组成部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深化新时代高校教师评价改革论坛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N6馆内会议室举行。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副司长许高勇,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总督学莫龙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出席论坛并分别致辞,重庆市教委、市委改革办、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相关负责人,云南、贵州、广西、西藏、四川、重庆45所本科院校、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相关领导及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领导、教师代表20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郑白玲主持。

  许高勇在致辞中代表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改革教师评价是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关键举措,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教育评价体系、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重大部署,抓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实落地,打造高校教师评价改革的“成渝样板”。许高勇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强化师德师风引领,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二是突出教育教学实绩,把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评价教师的基本要求,引导教师践行教书育人使命。三是建立健全分类评价体系,把握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和工作特点,让不同岗位类型的教师都有发展通道和成长空间。四是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的评价,进一步突出质量导向,重点评价学术贡献、社会贡献以及支撑人才培养情况。五是完善同行专家评议机制,发挥学术共同体的专业优势。许高勇强调,要发扬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努力在高校教师评价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的人才支撑作出应有贡献。

  郝清杰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从三个方面对高校教师评价改革提出了希望:一是坚持师风师德建设,做“四有”好老师,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做到师德师风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的有机统一。通过完善教师考核标准,健全教学和科研工作环境。二是坚持教学为主,着力提升教师能力建设。高校要建设以教学评价为重点,教学资源协调统一的评价体系,充分调动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三是坚持多维并举,重视教师科研成果转化,将分类指导与分层次考核评价相结合,充分完善教师分类管理与专家评价体系的建设。郝清杰指出,大国良师的培养离不开多方的合作努力,论坛的召开有利于推动高等教育改革措施落地实行,为新时代人才强国建设提供动力。

  莫龙飞在讲话中表示,重庆市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始终坚持以教师评价改革为突破口,引领推动重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未来,重庆市教师评价改革第一要聚焦立德树人,推动根本任务落实。通过评价督促引导老师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有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第二是要聚焦教书育人,服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突出教书育人成效,营造教师全心从教、潜心育人良好氛围。第三是要聚焦教师发展,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教师评价除关注成果业绩外,还要有职业道德塑造、教师专业能力提升、教师职业心理健康等内容。第四是要聚焦专业水平,不断提高评价科学性。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注重发挥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作用,创新评价工具全面加强评价专业化建设。他表示,重庆市将继续深入推进全市高校教师评价改革,努力为形成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作出重庆的贡献。

  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73年的办学历史,以及在学科建设、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主动对接国家和地方对外开放,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他指出,论坛的举行对构建西南地区高校外语教师协同发展共同体,实现西部高等教育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依托本次论坛成立的西南地区高校外语教师发展联盟是高校间协同发展、优势互补的创新之举,将以“抱团发展”的眼界和视野弥补地区间发展不平衡,努力为培养“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时代新人贡献更大的力量。

  论坛上,重庆大学副校长邓绍江在报告中,从教师发展全周期评价、多元化分层分类评价、数字化多重手段评价几方面分享了重庆大学教师评价改革的探索与思考。

  西南大学副校长葛信勇以《强化多元分类、质量导向,构建“引育用”教师评价新格局》为题,介绍了学校构建以党建事业融合考核为引领,以人才引育协同并轨和多元分类评价为核心,以责权激励约束为保障的教师评价体系,着力破解学校人才“引得进、能成才、用得好、留得住”等核心问题的经验做法。

  西南石油大学副校长刘向君以《深化教师评价改革,引导教师潜心育人》为题,介绍了学校从深化职称改革、强化科研引擎、完善考评机制几方面构建以教育评价改革驱动教师潜心育人的机制的探索。

  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海东在报告中介绍了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破五唯”评价改革为重点、以“构建新时代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为基础探索的教师评价改革的新路径。

  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黄晓娟以《强化“指挥棒”和“风向标”,扎实推进科研评价改革》为题介绍了学校在科研评价理念、制度、机制、效能方面持续发力,增强科研评价改革面向科研高质量发展的赋能作用的做法和成效。

  贵州财经大学副校长肖小虹以《强基提质,谋新求变,以“四新”建设引领高等教育创新发展》为题,介绍了学校以“四新”建设引领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教师评价改革等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

  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孟庆红在报告中介绍了学校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突出学科特色、质量和贡献,从人员招聘、课程教学、科研评价、岗位设置及聘用管理、岗位履职考核、职称评审、继续教育能力提升等方面开展分类评价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祝朝伟以《四川外国语大学三“向”发“力”深化教师评价改革 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介绍了学校如何凝聚“教师评价改革”的合力、增强“教师评价改革”的定力、释放“教师评价改革”的活力,以教师评价改革为牵引,“考”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评”出勠力同心的正能量,“激”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的做法。

  随后,现场宣读了《西南地区高校外语教师发展联盟倡议》。西南地区高校外语教师发展联盟启动仪式举行。联盟将秉承“西南携手、互鉴发展”的理念,以促进外语学科发展、外语教育改革、外语资源整合和外语教育质量提升为目标,共享盟校间一流课程、国际化师资交流、学术论坛讲座等优质学科专业资源,共建联盟内非通用语种师资培养、外语数字化教研教改、外语类重大科研协同创新等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平台,逐步探索形成盟校间新文科融合型师资互培共享与外语重大科研联合创新的合作新模式。

  本次论坛的举行对全面展示新时代深化高校教师评价改革成效,发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辐射引领作用,助推西南高等教育开放高地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西南地区高校外语教师发展联盟的成立将秉承“共建、共享、共赢”的合作理念,构建西南地区高校外语教师协同发展共同体,努力打造辐射西部、影响全国的教师发展创新示范区,产出一批具有示范价值的外语教师发展研究成果及改革经验,为整体提升西南地区高校外语教育水平,打造西南地区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桥头堡贡献力量,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

  论坛举行前,还召开了由31所高校代表出席的西南地区高校外语教师发展联盟预备会。会议通过了《西南地区高校外语教师发展联盟章程》,推选四川外国语大学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7所高校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21所高校为理事单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