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市普通本科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暨教学改革研讨会在重庆文理学院召开
2023-04-03 09:16:00
重庆文理学院

  3月31日,重庆市普通本科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暨教学改革研讨会在重庆文理学院恪勤楼422会议室召开。重庆市普通本科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黄蓉生,副主任委员、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艳,副主任委员、长江师范学院副院长向小川,副主任委员、四川外国语大学原纪委书记苟欣文,秘书长、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艳东,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余志祥及全体委员出席会议。重庆文理学院党委书记蔡家林,副主任委员、重庆文理学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罗茂出席会议。研讨会分两个阶段进行,分别由罗茂、向小川主持。

  蔡家林代表重庆文理学院致欢迎词,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概况及近年来学校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同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全国教育大会、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育人是党之大计、育才是国之大略、育心是校之大任三个方面阐释了自己对教育的理解。

  张艳在交流发言中重点谈到如何从学校定位发展出发申报与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邓斌结合政法学科背景,分享了思想政治教育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的经验;余志祥对重庆市普通本科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重庆市普通本科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相关委员分别就自己承担的教改课题——重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程设置与教材建设研究、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目标导向下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英模引领四教融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讲习所”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研究、新文科背景下地方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课程体系优化的探索与实践等向与会人员作了进展汇报。

  黄蓉生梳理总结了重庆市普通本科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自成立以来的工作,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要求与新任务,安排部署了教指委2023年的主要工作,并对重点教改项目进展情况汇报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出了建议和希望。她要求,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认识和科学把握教育的发展定位;要适应新文科建设发展的需要,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专业教学改革,着力抓好课堂教学改革、核心课程教材建设、教学实践、数字化与教育的有机融合等几个关键环节;要加快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专业设置;要坚持把创新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要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专业,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专业监测评价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