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习近平主席复信希腊学者祝贺中希文明互鉴中心成立 西南大学师生反响热烈
2023-02-22 19:54:00
西南大学

  北京时间2月20日,中希文明互鉴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启动仪式暨首届中希文明高峰论坛在希腊雅典大学隆重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雅典大学维尔维达基斯教授等希腊学者,祝贺中希文明互鉴中心成立。

  该中心由西南大学牵头,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和四川大学等国内高校优势资源,与希腊雅典大学、佩特雷大学、亚里士多德大学和克里特大学共同合作成立。西南大学师生收听收看习近平主席复信后倍感振奋,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热切关注,在校园中形成了浓厚的学习讨论氛围,反响热烈。

  学校党委书记李旭锋教授谈到,习近平主席给希腊学者的复信高度概括了中希文明之于人类文明演进的重大贡献,高度肯定了中希文明互鉴中心建立的重大意义,为中希文明互鉴中心长远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西南大学作为中心牵头建设单位,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坚信,在两国领导人的深远共识下,在未来合作的交汇碰撞中,中希文明一定能够共铸人类文明发展新高度,为时代难题破解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提供精神智慧。学校将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新文明观”和复信精神,充分挖掘综合性大学相关学科和人才队伍优势,大力支持中心积极发挥平台性、示范性、引领性和辐射性作用,为推动中希文明互鉴和人类美好家园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党委副书记张卫国教授谈到,此次来到雅典参加中希文明互鉴中心启动仪式,切身感受到两国及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感受到两国优秀文明的历史底蕴,对中希文明互鉴的广阔未来充满信心。作为项目牵头高校,学校将举全校之力,在教育部、外交部的指导下,秉持文明互鉴理念,充分发挥重庆在中希人文交流中的重要地位,以学术研究深挖中希两国文明与智慧,以人才培养深化中希各领域教育交流与合作,以人员往来促进中希、中欧民心相通,用实际行动推动实施“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助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下一步,我们将与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携手建好中希文明互鉴中心,为新时代高校服务国家战略谱写新篇章,为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副校长崔延强教授表示,中希双方领导人、各领域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赴盛会,大会现场气氛热烈;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复信内容饱含殷切期望,令大家倍受鼓舞,同时也深感使命光荣。作为中希文明互鉴中心(中方)负责人,一方面欣喜于中心建设开启新征程,另一方面感受到使命在肩、身兼重任的新挑战。接下来,学校作为中方四所共建高校的牵头单位,将组织专家学者认真学习、切实落实,推进中希文明互鉴中心在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和文化交流方面的具体工作,建成高水平智库平台,为中希文明互鉴、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专家学者们的集体智慧。

  研究生院院长邱江教授表示,中希文明互鉴中心的成立是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文明交流互鉴”新时代中国文明观的诠释和实践,也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发展贡献的高校应有之力。西南大学作为合作项目中方牵头高校,将以习近平主席回信内容为指导,通过这一平台,整合学校在哲学、历史和文学等希腊研究方向领域的优势力量,通过“中国-希腊文明比较”国际联合硕士培养项目,培养一批熟悉中希文化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为中希两国文明互鉴谱写新篇章作出贡献。

  社会科学处处长王牧华教授表示,我有幸作为西南大学代表团成员参加成立仪式,现场聆听习近平主席复信深受鼓舞!作为中方四所共建高校的牵头单位,学校高度重视中心建设工作。学校社科处也将切实落实习近平主席复信的指示,协同中希双方高校,推进中希文明互鉴中心实体化运行,力争纳入国家区域国别联合研究院建设,建成教育部和外交部共建高端智库平台,为破解时代难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研究基础!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雷教授表示,习近平主席在给希腊学者的复信中指出文明互鉴是两国关系的奠基性工程,对中心发展寄予了很高的期望,这让我深受鼓舞。作为学校国际处负责人,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接下来,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的复信精神,让部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资源对接职能,全力支持中心平台的建设和发展,推动汇聚中希教育文化优质资源,助力中希文明互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中心工作。

  出版社社长张发钧研究员表示,习近平主席的复信为中心筹建运行指明了方向。学校收到教育部批示函件后,积极参与制定、多次修改培养方案;积极推动合作科研、互派访问学者;学校出版社积极创办学术期刊《中希文明互鉴》(辑刊)并制定设计方案、征稿要求,积极协助举办研讨会,学校齐心协力在以多种方式开展中华文明和古希腊文明比较研究及全球推广,也将继续砥砺丰富两国教育交流合作内核,拉紧中希人文交流纽带。

  外国语学院院长文旭教授表示,中国和希腊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中希文明互鉴必将碰撞、绽放出更加璀璨的火花,为人类进步事业增添新的动力。中希文明互鉴中心的成立意义深远,使命重大。衷心祝愿中希文明互鉴中心能够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深入推进跨文化、跨学科交流合作,成为中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枢纽和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平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推动世界文明共同发展,作出自己的重要贡献!

  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院长邹芙都教授表示,中希文明互鉴中心的成立,对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的历史和时代意义。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作为西南大学中希文明互鉴的牵头单位,将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主席给雅典大学维尔维达基斯教授等希腊学者复信的重要精神,在学术研究、文明交流与互鉴、国际化高层次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等方面扎实推进,为推进人类文明进步、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学院副院长寇鹏程教授说,中希文明互鉴中心的成立是落实习近平主席新文明观、推动实施“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成果,是西南大学加强科研育人国际合作的重要成果。习近平主席复信希腊学者,给了全体科研人员无限的力量与信心,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全体科研人员将在中希两国哲学、历史学、文学等领域展开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紧密合作,在中希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方面努力工作,推动中希文明的互鉴研究高质量发展。

  国家治理学院任丑教授表示,中希文明互鉴中心架起了中希哲学互鉴的桥梁。中国传统哲学、古希腊哲学是中希文明和人类文明的智慧结晶。中国传统哲学经典《论语》《孟子》《老子》《庄子》等光耀千古,古希腊哲学名著《理想国》《形而上学》《尼各马可伦理学》《政治学》等流芳百世。求真务实、智慧勇敢、和谐友爱、中道适度、天下为公等哲学理念是中希文明对真善美的共同追求,也是人类文明的宝贵精神财富。祝福中希文明互鉴中心推动哲学进步,造福人类发展。

  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副院长王勇副教授表示,作为中希文明互鉴中心的中方秘书长,我一定不辜负习近平主席的期望,按照教育部和外交部的要求,与希腊高校和希腊同仁一道,将中希文明互鉴中心建设好。通过文明交流互鉴中心的建设,服务于新时代的立德树人;通过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通过交流互鉴,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通过文明交流互鉴寻求智慧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博士研究生万黎明表示,中希两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希文明交流互鉴不仅引领中希两国未来的发展,更是为不同文明间的平等对话提供了契机,为世界各国合作交流树立了典范。作为一名希腊学研究的学生,我将时刻牢记习近平主席的殷切期盼与嘱托,主动承担文化传承责任,加强中希文化交流互鉴学习研究,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现文化自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69847255 2023-01-04 09:19
SRC-1069847255 2022-12-19 15:24
SRC-367839328 2022-12-13 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