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十九届(2022)JMS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于重庆大学顺利举行
2022-12-19 15:08:00
重庆大学

  12月16日-18日,为期三天的2022年JMS(《营销科学学报》)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在重庆大学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国内外60余所高校、数百位专家学者与博士生们相聚云端及线下,围绕“营销科技助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共同探讨市场营销的理论前沿,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在线参会人数累计达1.8万人次。重庆大学副校长李剑,《营销科学学报》主编、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煜波教授,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杨俊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处长任之光对中国营销科学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

  李剑代表学校致辞,他对此次论坛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专家学者们长期以来对学校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深入交流我国营销前沿技术和数字经济未来发展,深化有组织的科研合作,协同探索中国特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陈煜波表示,当前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推动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中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营销科学学报》也处于正式创刊的新起点,他鼓励学者面向未来、抓住历史发展机遇,讲中国营销故事、向世界传递中国营销声音。

  

  杨俊致辞表示,希望本届大会为作为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新起点,进一步增强学院与全国各高校营销领域研究的合作交流,增进协同创新力度,形成平台载体和要素资源的叠加效应,持续推进前沿学术交流与人才项目洽谈,最终凝练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前沿营销理论。

       

  任之光就“科学基金改革与工商管理学科发展”展开演讲,介绍了管理科学部工商管理学科项目申请、评审和资助情况,指出2023年科学基金将支持综合运用行为实验、量化模型、机器学习、文本挖掘等多种科学方法、不同数据来源相互印证的探索研究;鼓励与信息科学、数据科学、行为与心理学科、经济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科学研究。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华盛顿大学福斯特商学院等国内外高校的专家教授以及青年学者分别分享了自己的最新研究。

  “数字经济越来越成为人类社会第三个主要的经济业态。这将给所有学者,尤其是中国学者带来空前的机遇。”陈煜波在进行“数字经济时代的中国营销科学研究”主题演讲时指出,数字经济带来的核心在于先进的生产关系。用户和企业之间互动产生的数据变成了创新的核心生产要素,这就是数字经济的内涵。数字经济是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刘益教授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全渠道营销研究”为题。她认为在数字经济背景下,零售企业需要将不同的渠道整合成统一的平台,为消费者提供一致的客户体验,而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任何一种渠道进行互动。《营销科学学报》副主编、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影教授以“动机:再谈消费者选择的驱动”为主题,他强调数据之上的洞察才让会让数据产生价值。华盛顿大学福斯特商学院Palmatier教授以“Perspectives of an Outgoing Editor: Improving Publication Success at Top Journals”为题,强调要选取有趣的话题,采用多种方法来挖掘、分析数据,保持阅读,提升理论水平和对以往研究领域的把握。

  

  本次学术年会共接受400余篇博士生和大会论文投稿,年会现场,论文评审委员会为各位博士论坛优秀论文、学术年会优秀论文获得者依次颁奖。在闭幕式上,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李小玲教授代表承办方进行会议总结中表示,此次年会不仅整合了一流学术、业界资源,提升了科研、实践能力,共建了高端交流互动平台,而且服务了地方经济,对于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贡献了许多真知灼见。

  为响应数字化转型对营销领域的人才需求,大会同时开展了博士生招聘会,为国内各高校单位和优秀博士生提供双向选择的平台。天津大学、重庆大学、中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暨南大学、汕头大学多所国内知名高校参与招聘会宣讲。

  本届年会由《营销科学学报》主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指导,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承办,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和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营销管理专业委员会共同协办,并得到了Credamo见数、北京津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文/王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67839328 2022-12-13 14:02
重庆大学 2022-09-15 2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