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理工大学:封控的校园里,一间有思想的“理发屋”
2022-11-19 22:39:00
重庆理工大学

  封控的校园里,学院书记亲自上阵为学生剪头发、辅导员也变身“洗剪吹”小妹。日前,在重庆理工大学花溪校区的学生社区,原本用来开展理论学习宣讲的红“芯”青年讲习社的活动室,成为学校学生免费的“思想理发屋”,受到学生们的热捧。红“芯”青年讲习社既成了解决学生们“头”等急事的理发屋,又成了老师们和学生交心谈心的场所。

  受疫情影响,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理发成为学生的一项新需求。在了解学生的需求后,面对同学们的紧要关“头”,重庆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立即组建教师志愿者服务队,送理发进学生社区。位于学生宿舍区里平日用来进行思想交流和红色理论宣讲的红“芯”青年讲习社被迅速改造成一间有思想的“理发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蹇福阔亲自上阵,白天处理各项日常工作,晚上匆匆吃完饭后就开启“第二职业”——免费理发师。学院充分抓住深入社区为学生理发的契机,和学生交心谈心,讲二十大精神,讲防控政策,交流学习生活,倾听学生心声。学院的辅导员也纷纷上场,和排队等候的学生交流思想、谈心谈话,同时也“打打杂”做点辅助工作。

  刚开始“营业”,有部分学生对“托尼老师”的技术不太自信,留校值守的老师就充当“小白鼠”,并纷纷“秀”出自己的新发型,为学生打消疑虑。一时间预约人数较多,不得不采取“限号”。最近几日,理发屋的工作更加忙碌了,常常营业到凌晨才收工。

  蹇福阔书记谈到理头发可以和理头脑有机结合,“封闭管理期间,专业的理发师暂时进不来,愿意急同学们之所急,为同学们剪去烦恼、剪去焦虑,轻装上阵。这也是和同学们思想交流的机会,思想工作可以无处不在。同学们形象清爽了,思想也丰满了。”理发屋进一步拉近了师生距离,为封控下的校园增添了情味和温馨。

  “感谢托尼老师每一个专注的‘咔嚓’,感谢老师们对我们学习生活无微不至的关心,让社区有了家人般的温暖。”2020级的“女性顾客”魏欣悦一边乐呵呵地欣赏着刚理的新发型,一边向老师们表示感谢。

  文:王南甫;图:王蓉、姚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