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所可以采藕的大学!重庆移通学院校园荷塘文化节再掀劳动热潮
2022-10-25 09:44:00
重庆移通学院

  为弘扬劳动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实现学校劳动教育创新性实施,2022年10月,由重庆移通学院书院部、基建后勤处主办,别都书院、农耕协会承办,宣传新闻中心协办的 “荷叶田田·藕趣横生”第四届书院“家”校园荷塘文化节重磅回归,来自各学院、书院的19支学生队伍以及各部门30名教职工,共同用热情与汗水致敬中华儿女奋进历程,献礼党的二十大。

  10月22日上午9:30,重庆移通学院“荷叶田田·藕趣横生”第四届书院“家”校园荷塘文化节之“藕然心动”采藕大赛再度回归,19支队伍气势昂扬、整装待发,共同奔赴这场“藕然之约”。活动现场,两百余名师生撸起袖子、穿上水裤、淌入泥塘、寻根采藕,有的不骄不躁、团队协作,有的玩趣大发、泥里撒欢,有的双手翻飞、干脆利索,在秋日荷塘里上演了一场速度与技术兼备的“藕王”争霸赛。最终,师生并肩作战,徒手采挖莲藕1725斤!鱼城书院代表队挖出的莲藕一根三支,完整保留了莲藕、藕带、荷叶三种形态,身长125cm、净重8.8斤,喜提“年度藕王”称号。

  10月22日下午3:50,“荷乐不为”公益集市在学校D区行者公园荷塘畔小广场顺利开市。各参赛队伍再度集结,通过“非熟食”类莲藕及其周边产品的公益营销,充分调动社交圈层力量,为校园公益奉献自己的力量。公益营销过程中,参赛队伍精心策划、各显神通,以流利的口才和出色的营销才能赢得了“赶集人”的肯定与支持,最终,19支参赛队伍共计销售出760斤莲藕,筹得公益基金2132.81元,并以最高单价10元/斤创下历史新高!同时,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年度藕王”盲拍环节,全新的公益营销模式吸引了不少教职工,大家纷纷变身为竞买人,通过莲藕市价、重量、长度等多重维度标定公益竞拍价格,最终,教职工家属黄伊可小朋友以98元的落槌价成功拍下“藕王”,移通志愿服务支队计划捐赠至文峯敬老院,本次公益集市所得款项也将全部捐赠至学校爱心基金,用于困难学生帮扶。

  “荷叶田田·藕趣横生”书院“家”校园荷塘文化节已经陪伴移通走过了四年寒暑,四年来,师生们在泥潭的步履维艰中,触摸到的是土地的温热;在市场的纷繁喧嚣中,感受到的是生活的甘苦;在厨灶的烟火缭绕中,品尝到的是勤劳的果实。荷塘文化节作为移通学院校劳动教育实施的特色品牌项目之一,一直以来坚持从大学生生活实际出发,将劳动融入生活、将生活融入教育、将教育融入实践。别都书院作为学校劳动教育统筹实施单位,也将继续开拓创新,坚持共育共融,创新举措、优化平台,持续引导大学生脚踏实地、开拓实践,用自己的双手努力绘就未来美好蓝图。

  2019级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学生邓胜婷作为本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对于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感受颇深:“2019年初识荷塘文化节是兴趣使然,做荷花灯、布展,希望每位参与者能从一花一叶中感受到我们的热情与欣喜。2020年疫情袭来,满池荒芜不仅让关注荷塘文化节的众多师生们感到可惜,我作为组织者也难免失落。2021年阔别一年的荷塘文化节重磅回归,从策划到实施,从人员分工到物资准备,五个子活动纷至沓来,这一年的喜悦不仅是1600斤莲藕的丰收,更是对每一位完满人的鼓励!2022年在我即将离校之际,终于亲身体验了一次采藕的乐趣与艰难,从围观者到组织者、再到真正的体验者,三年荷塘梦不再遗憾。”

  图/陈安可 汪紫莹 夏雪莲

  供稿/重庆移通学院别都书院、宣传新闻中心联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