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南大学学子捐献造血干细胞 成为学校第28例成功捐献志愿者
2022-09-21 10:01:00
西南大学

  近日,在重庆某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护士从一名男孩左前臂静脉处穿刺,外周血流经血液成分采集机,提取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后,其余血液成分再通过男孩右前臂静脉回输到体内,整个过程持续了3-4个小时左右。这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是来自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的一名本科生。

  据学院介绍,该同学来自重庆渝北,为人踏实上进,热心公益事业,平时一直在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西小兰”和“红帽子”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早在2020年10月,刚进入大学一个月的他就在西南大学红十字会倡议下,自愿参与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采集,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今年5月,中华骨髓库重庆分库工作人员来电告知有一名血液病患者与他初配相合,他的造血干细胞有可能挽救患者的生命。得知这一消息后,该同学毫不犹疑,当即表示愿意捐献救人。母亲知道情况后,出于对身体健康影响的担心,起初还有少许担忧。但他意志坚定,并耐心科普了自己学习到的相关知识,最终获得家人的全力支持。经过高分辨配型检测和全面体检,结果显示,该同学完全符合造血干细胞捐献条件。采集计划确定后,9月15日他入院连续5天注射动员剂,以确保外周血中有足够的造血干细胞数量。

  得知该同学捐献造血干细胞事迹后,学校高度重视。学校党委副书记潘洵一直在关注工作进展,多次表达关心关怀。近日,潘洵带领学工部、学院领导和辅导员前往医院看望慰问,并带去了学校和学院的7000元慰问金和慰问信。重庆红十字会、重庆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相关人员向学校一行详细介绍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流程,在感谢该同学为患者带来希望的同时,也特别感谢学校的培养和支持。

  作为教育部直属,教育部、农业农村部、重庆市共建的重点综合大学,学校在注重学生专业能力培养的同时,也非常重视学生道德品质的形塑。2014年中华骨髓库重庆分库西南大学工作站率先成立,成为全国唯一一个高校骨髓库工作站。据悉,截至2022年8月,重庆市造血干细胞成功配对200例。而西南大学先后共有28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在重庆市高校中切实起到了宣传推动和带头示范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