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优秀!重庆文理学院获批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
2022-09-20 10:04:00
重庆文理学院

  近日,重庆文理学院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名单的通知》(教高教函[2022]22号),经自主申报、市教委组织专家评审推荐、教育部审核,重庆文理学院从30余所高校脱颖而出,成功入选。据悉,重庆文理学院是重庆市唯一入选的市属高校,重庆市仅有西南大学和重庆文理学院两所高校获批此称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教育部2022年首次面向全国高校建设100个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重庆文理学院高度重视申报工作,创新创业学院将申报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纳入2022年工作重点事项予以推进。在学校党委、行政坚强领导下,分管校领导亲自部署此项申报工作,创新创业学院具体牵头,认真总结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典型经验与做法,凝炼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特色,精心撰写申报材料,以优异成绩通过重庆市组织的专家评审,成功入选市级和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

  作为首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首批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高校,重庆文理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国办36号、35号文件要求,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出台了《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纵深推进校城产教融合,在“四级进阶”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四创递进”创业合伙人模式基础上探索构建起“四维融通”的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模式,并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学校建成“百川兴邦”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和4个市级众创空间。分别建成红河、星湖创业孵化基地,占地3000余平方米,学校与协信·昌州古城、大数据产业园等企事业单位、产业园区共建校外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12个,孵化200余家微型企业、300余个创业团队,累计带动大学生就业6000余人,2018年至2020年基地年均总产值达2000万元。学校新药团队、柔性触控团队、国产大飞机项目等先后获得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生物医药行业总决赛第一名、首届全国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第一名、全国首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创新赛新材料组第一名、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学校1团队获得2015年度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1人荣获第十三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大学生组),重庆文理学院师生4次荣获重庆市高校年度十大“双创”明星称号。

  下一步,重庆文理学院将以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为契机,深化创新创业内涵建设,优化课程体系,打造一批市级精品课程,建设一批校外创业孵化实践基地,构建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国家级创业孵化载体有新突破,产科教研学用深度融合,科技创新能力、创新创业能力以及社会服务能力持续增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