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文理学院举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区域教育治理”学术研讨会
2022-08-04 17:52:00
重庆文理学院

  8月1-3日,由重庆文理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区域教育治理”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市永川区柏天酒店举行。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森教授,重庆文理学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罗茂出席研讨会,来自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重庆工商大学、井冈山大学、贵阳学院、重庆文理学院、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四川省大竹中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基础教育学校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守敏主持。

  罗茂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发展概况和近年来学校取得的突出成就,并希望与会专家积极为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出有益的建议,提供更多的指导和帮助。学校党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就本次研讨会的筹备情况进行了汇报。

  研讨会分两个阶段进行。会议第一阶段为主旨和专题报告阶段。

  李森作了题为《中西部高校人才培养能力的内涵、短板与提升》的主旨报告。报告提出,中西部高校人才培养能力提升要以“六卓越一拔尖”计划为指导,科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要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合理规划高校学科专业建设;要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目标,不断提升课程供给水平;要以完善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机制为抓手,不断提高教学承载能力;要以内培外引为手段,多途径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以管理育人文化建设为保障,不断提升管理育人水平。

  来自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宋明江教授以“科学理解和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理论飞跃”为题,四川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姝教授以“生成视角下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核心能力发展研究”为题,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杜尚荣教授以“中国近现代教育宗旨的百年嬗变及趋向探讨”为题,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吉标教授以“课程视导:走向新时代的课程治理”为题,西南大学教育学部赵鑫教授以“从‘读懂’到‘改变’:马克思主义经典学说对教育研究方法论的启示”为题,西南大学教育学部王天平教授以“教育促进共同富裕的逻辑”为题,海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副院长崔友兴副教授以“马克思人学视域下乡村教师获得感探析”为题,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郑岚副教授以“新时代乡村教师道德成长及其榜样培育”为题,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彭兰以“虚实结合:提高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的突破口”为题、博士生董双以“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历史回眸”,长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付亚云副教授以“从党的百年历程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题,四川省大竹中学原校长李孟然以“区域教育治理的三重逻辑”为题,重庆文理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贺能坤教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与西藏教育发展的逻辑”为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莉教授以“新媒体时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大学生文化自信的问题应对”为题等14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会议第二阶段,与会人员聚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区域教育治理”的会议主题,进行了自由发言和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也是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中国化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进程,也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中国化的进程。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教育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性问题,探讨区域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能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充分发挥教育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

  本次学术研讨会呈现出实践性、厚重性、时代性三大特点,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区域教育治理”的研讨主题,有针对性的探讨了新时代教育中的相关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生动体现了“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将有力助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12334388 2022-06-29 10:11
SRC-812334388 2022-06-28 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