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理工大学成功举办2022“一带一路”与知识产权制度融合发展论坛
2022-07-21 14:12:00
重庆理工大学

  为了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 “深化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知识产权务实合作”的要求,推进“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知识产权的学术交流和合作,2022“一带一路”与知识产权制度融合发展论坛于2022年7月19日在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寸滩国际商务中心成功举行,来自中国、英国、德国、日本、韩国、希腊等六个国家的近百名专家、学者相聚云端,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是在重庆市知识产权局的指导和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管委会、重庆保税港区开发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的支持下,由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知识产权学院和英国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联合主办,国家知识产权培训(重庆)基地、“一带一路”知识产权与创新发展研究院和重庆士继嘉知识产权研究院共同承办。

  论坛开幕式由重庆理工大学国际合作处处长刘成龙教授主持,国家知识产权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刘剑、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李雷霆、重庆理工大学副校长田波、英国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所长司彼瑞斯·玛尼阿提斯致辞。

  田波副校长对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国家知识产权局、重庆市知识产权局、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管委会等单位的信任与支持以及全体筹备会务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希望本次会议能成为友谊的见证、对话的平台、合作的纽带,为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英国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所长司彼瑞斯·玛尼阿提斯教授表示,知识产权已成为中国发展中非常重要的领域之一,很荣幸和重庆理工大学、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各单位的交流合作,希望在未来能有更多的合作交流,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李雷霆对本次国际会议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近年来重庆非常重视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并热忱欢迎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对重庆的知识产权发展提供真知灼见,希望大家携起手来为推进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构建更科学合理的知识产权全球治理体系而奋斗。

  国家知识产权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刘剑向主办方表示感谢。他充分肯定了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知识产权学院为国家知识产权发展做出的贡献。他指出,本次会议提供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为推进“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制度融合发展集思广益,为推动包容、发展、合作、共赢的“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提供参考,为构建公正合理的知识产权全球治理机制贡献智慧。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进入主题研讨环节,包括“一带一路”国家知识产权制度创新与发展、“一带一路”国家新技术革命对知识产权制度的影响、“一带一路”国家知识产权国际纠纷多元解决机制的最新实践、“一带一路”国家知识产权与市场竞争政策的互动、“一带一路”国家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国际合作五个主题。五个主题分别由重庆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苏平教授、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黄光辉副教授、英国方庭律师事务所大律师雅各布·特纳先生、英国伦敦国王大学大卫·卢维林教授、英国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所长司彼瑞斯·玛尼阿提斯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重庆理工大学、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和英国英格兰及威尔士上诉法院、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德国纽伦堡大学、日本知识产权研究所、韩国高丽大学等单位的25名专家学者做了主题发言,其内容涉及“一带一路”国家知识产权制度和政策的发展动态、知识产权制度和政策的理论思考、知识产权制度和政策的实践运用,既有理论深度,也有实践高度,为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在交流发言环节,线上线下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发言踊跃,互动频繁,气氛热烈,其从不同的视角对“一带一路”建设和发展的知识产权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见解和建议。

  在主题研讨结束后,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何培育教授做了会议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搭建了中国与国际知识产权学者对话的平台,有助于“一带一路”国家(地区)共同推进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为知识产权的全球治理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是重庆理工大学推进“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国际化特色平台建设的重要内容,其成功举办为重庆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科和专业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重庆理工大学将在2023年继续举办该项论坛。

图/文 张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17411799 2022-07-12 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