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实地探寻千年技艺之美,电商助力非遗文化传承 ——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创新创业团队赴荣昌区安富镇开展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2022-07-18 20:48:00
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

  7月14日至15日,在荣昌团区委及荣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支持下,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经济管理与公共事务学院师生一行12人赴荣昌区安富镇开展暑假社会实践活动,近距离感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重庆荣昌陶的魅力,并结合专业特色,用电商平台助力非遗文化推广与传承。

团队合影

  团队首先拜访了传艺记陶艺工作室,对荣昌陶器制作技艺区级代表性传承人李林艳、郭绍全两位大师进行现场采访与座谈,两位大师从各自不同的学艺经历介绍了自己对荣昌陶制作的坚持与热爱。在谈到电商助力荣昌陶发展时,李林艳表示电商平台的产品要注重品质,玩壶买家非常专业,能通过图片鉴定产品的优劣。工作室李鑫表示,希望与团队继续通力合作,进一步拓展电商平台销售渠道,提高荣昌陶知名度。

团队与李林艳、郭绍全大师现场访谈

  团队随后走访了金什坊陶艺工作室、陶文代陶艺工作室、三宝堂陶艺工作室等,调研荣昌当地陶艺工作室对荣昌陶电商销售接纳度情况。通过与陶艺工作室店家交谈,发现电商在介入荣昌陶的推广销售中,店家主要担心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大部分陶艺大师术业有专攻,缺乏时间与技术来专门运营电商平台,同时担心代理团队介入佣金过高;二是担心陶器在运输过程中的安全无法保证;三是无法让网购者直观地确保产品的质量、正品性。

团队成员实地走访调研安富街道陶艺工作室部分图片

  团队在走访鸦屿工作室时,有幸采访到了荣昌陶器制作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梁洪萍与荣昌区陶商会、安富文化中心主任林洪燚。梁大师和林主任在对电商平台介入推广、销售荣昌陶这一方式表示欢迎的同时,也强调荣昌陶属于纯手工陶,讲究的是“灵气”,是一种“慢文化”,不希望电商平台的介入导致其变成一种缺乏神韵的快销品。

团队采访梁洪萍大师与林洪燚主任

团队与梁洪萍大师、林洪燚主任合影

  重庆荣昌陶具有千年的文化底蕴,其传承离不开一代人与一代人的坚守。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让团队成员近距离体验陶文化之美、感受陶艺大师对荣昌陶的热爱,调研了解了荣昌当地陶艺工作室电商销售接纳度情况,为团队今后进一步利用电商助力荣昌陶非遗文化传承奠定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