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眷眷夏日温情,殷殷嘱托关怀 ——“枫香树”与镇政府领导的深入谈话
2022-07-18 20:23:00
重庆师范大学

  为深入了解当地农村改革发展的新情况,切实见证当地经济文化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学习当地红色文化发展的核心理念,将“枫香树”实践团的学习实践成果转换成为村民们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创新创造地宣传党史文化,促进当地红色文化的继承与发展。7月17日14时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枫香树”社会实践团同指导老师彭臻一起拜访了安稳镇政府。

  进入政府工作大厅,安稳镇文化中心工作人员张丽华向队员们介绍了安稳镇的基本情况:綦江区安稳镇位于渝黔边界,自古以来就是渝黔咽喉,交通要道,有10个村5个社区,幅员面积102平方公里,现有人口3万余人;海拔800—1000米,距离重庆主城一个小时车程、綦江城区半小时车程,210国道贯穿其中,区位优势明显,人文、生态环境优越,拥有长征文化、盐马古道文化、僚人文化、统战文化、抗战文化等独特文化资源,其中红色文化主要分布在羊角片区。

(张华丽介绍基本情况)

(队员们向张华丽了解情况)

  接着,张丽华带领队员们前往办公室,队员们在这里与安稳镇党委委员、镇长代显锋进行了一次深度谈话。代显锋镇长表示,此次三下乡活动意义重大,他提到安稳镇目前正在依托红色文化推动乡村振兴,未来的工作打算是积极抢抓国家乡村振兴建设行动和国家长征文化主题公园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坚持“把农村建得更像农村”的理念,以建设文农旅教融合的美丽乡村为目标,坚持经济、文化、生态并举和生产、生活、生态并重,以“安稳红军村·长征转折角”为主题,按照“红色文化+党建、+旅游、+农业、+教育、+基层治理”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安稳羊肉两张名片资源优势,以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组织发动群众,校地合作、公益支持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三变”为抓手激活乡村资源为基本路径,突出政府引导、群众主体、市场运作、公益支持,努力探索一条以红色文化、安稳羊肉带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代显锋镇长与指导老师交流)

(队员们与镇长交流)

  基于此,代镇长希望文学院“枫香树”团队能够发挥自身特色,结合当地的红色文化,开展更多更丰富的活动。他强调,活动一定要接地气,最重要的是让老百姓喜欢,让老百姓开心,要秉持着“实惠”、“实在”两个理念,将群众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本专业的优势,坚持创意为先,打造红色主题活动。团队队员深刻了解了安稳镇的发展需求,并表示可以将文学院“德”文化与綦江的长征“行”文化相结合,坚持党建、村建、家建相结合,做好红色讲解员培训,大力推进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通过党建共建、建立功能性党支部等方法广泛汇聚人才;充分发挥老协、妇联、乡贤三个群众组织的作用,常态化开展枫香树讲坛、教子堂、红色文艺队等培训和文化活动。大力推进与市内外高校及各种公益组织合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理论、人才等支撑。

(交流全景)

  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相信通过这次的交谈,团队成员对安稳镇有了更深刻地了解,并从代镇长的嘱托关怀中明确了接下来工作开展的方向,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安稳镇发展,发挥作为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师范生的优势,大力弘扬扎根山区教育的奉献精神,为当地的发展贡献一份力!

(代显锋镇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