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石壕镇中寻来路,长征路上学党史 ——记17日“枫香树”社会实践团重走石壕镇长征路
2022-07-18 20:20:00
重庆师范大学

  “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惊回首,离天三尺三。”红军在长征路上所体现的衔枚疾走、慷慨赴敌的壮情从未离我们远去。为进一步传承红色文化,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以实际行动更好地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到来,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枫香树”社会实践团,于7月17日抵达綦江区石壕镇长征路旧址,透过历史的幕布,重走长征路,体会往日的艰苦岁月,感受伟大长征精神。

 

(队员们在起点红军桥合照)

  重庆市綦江区是中央红军长征在重庆的唯一过境地,石壕镇则是遵义—赤水—綦江“红三角”的重要节点,为中央红军实现伟大转折提供了重大保障和支持,留下了众多的长征文化遗址,积淀了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红一军团从贵州松坎出发进入石壕镇,路经红军桥。因此“枫香树”社会实践团以红军桥为起点,重走当年红军长征的路线。

  红军桥的下面是潺潺的流水,桥面偶有凉风拂过,以不变的姿态诉说着长征的故事,记录着红军长征的脚步,见证着石壕镇的日新月异。队员们走过红军桥,以石阶青苔为起点,去探求红军长征路上的故事,以及在其滋养之下生生不息的红色文化。

(队员们攀爬陡峭的石梯)

(长征途中的标语)

  从山脚向上而望,陡峭的石梯曲曲折折地消失在了远处的树林里,望不见尽头的道路是靠着红军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枫香树”实践团成员追随着红军的足迹,溯源而上,去探求红军的长征精神,当地村民告诉队员,当年红军走的山路还比现在看到的还要泥泞崎岖,现在的石板都是后人铺上去的,这样不仅保护了红色文化遗址,也以红色文化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寓教于实践,让后人深刻地体会到万里长征的艰苦环境,继承和发扬红军的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精神,让红色精神在时代之中彰显出新的生命力,激励着中华儿女努力学习好科学文化知识,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全球疫情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长征途中)

  后人不忘来时路,当地村民在红军长征的路上立起石碑,将红军长征的故事口口相传。炎天暑月,“枫香树”实践团的队员们也一直在路上,队员们踏上石板路,汗水流下来了,衣服打湿了,交谈减少了,红色精神的体悟加深了。在两个小时的路途之中,有队员体力不支、有队员磕碰受伤,但队员们互帮互助、相互鼓励,虽然越走越累,也越走越

  行路的后半程,队员们都气喘吁吁,汗珠如雨下,衣服湿了,交谈议论少了。停下来休息时,偶有路过的当地的村民,对枫香树团队重走长征路的活动表示出赞许,认为青年人有这样的意识、行动、锻炼值得肯定;还有住在周围的村民主动为枫香树团队的队员们端上一碗老荫茶,送上家种的玉米,这些都给与了队员们无穷力量,尽管大家已筋疲力尽,但得到了鼓励,又一次坚定了意志,最终,队员们一鼓作气,在接近中午的时间,披着满身灿烂的阳光,枫香树团队成功结束了石壕镇长征之行。

(队员们休息)

  “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社会实践调查的重要意义就在于,在深入地实践调查中对调查的目的、对象、内容、方法等方面进行切实地考究。“枫香树”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在实践中深刻地体悟到了坚持不懈、团队合作、自强不息等精神在长征的路途之上显得尤为重要。

(队员们在路边)

  队员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文学院学子的人文关怀,积极地响应了党的二十大永不脱离实际的号召,汇集起长征路上生生不息的力量,将长征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枫香树团队的队员们在重走长征路中明白,青年一代定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走好今天的长征路,才能不辜负党与人民的期待!

(团队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