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行万里漫漫长征路 扬百年灼灼红色基因 ——记“枫香树”社会实践团重走长征路之安稳行
2022-07-18 20:16:00
重庆师范大学

  为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结合“三下乡”活动的开展,激发大学生以及全组成员的爱国爱党热情,增强党性修养,重识党的荣光,感受美好生活的不易。7月13日下午3时30分,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三下乡”“枫香树”社会实践服务团在綦江区安稳镇羊角村整装待发,重走羊角崇河长征路。

  1935年1月10日,红一军团奉命夺取桐梓县城,其一师二团兵进安稳镇羊角乡的枫香村、红稗土、大垭口,扼守酒店垭关隘,监视九盘子、酒店垭等地的川军。地主、团防闻风逃窜。“枫香树”团队的长征之路也从此开始。

  下午4时左右,远远的望见约莫40米高的枫树,队员们的长征之路也从此开始。首先看见的是刻着“红军路羊角老街至观音桥段”的一座石碑。接着,沿着道路,周围是无数的与人齐高的高粱、玉米。道路不知什么时候变得狭窄,变得陡峭,队员们走得也略微吃力。“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长征路漫漫,胜利来之不易,队员们一步步地走过前辈们走过的路,在路途的背后是蓝天、是骄阳,也是汗水、是疲惫。然而队员们却毫无退缩的念头,感慨到:“长征之路当年不知有多么艰难!这却仅仅只是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极小一部分!”正是红军精神激励着同学们,让大家心中努力奋斗的信念更加的坚定!一往无前地继续前进!

  红色精神生生不息,红色传统代代传承。最后队员们参观了进入“一碗羊肉汤陈列馆”,认真了解、学习了红军在綦江的故事,管理陈列馆的老人亦热情地将家里煮好的玉米拿给队员们品尝。军民鱼水情深重,跨过百年,“枫香树”团队的队员们在感受到红军坚韧不拔的精神时,亦感受到当地百姓的热情、真诚。

  不忘初心,方能砥砺前行。走得愈远,更是要愈清楚来时之路,以走得更坚定、更自信。百年大党历久弥坚,百年伟业风华正茂。中央红军长征过綦江,在綦江境内大力传播了革命真理,倡导了革命精神,唤起了人民的觉醒。播下了革命的火种,与綦江人民建立了生死相依、荣辱与共的鱼水深情,也留给綦江人民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枫香树”社会活动实践团的成员们重行于百年历史之路,所走的每一步,都是在切身感受着党奋斗的历史。相信队员们在活动中更加深入地学习了党史,学习长征的重要精神。希望在未来的活动中同学们能够主动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让代代相传的红色血显现出时代新活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