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生进院坝、听乡音、话振兴,了解乡村治理新格局
2022-07-16 17:10:00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哪里来的学生娃?也来开院坝会。”“我们是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的大学生。”7月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院落工作日”在重庆市万州区普子乡七曜村院落展开,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数智财经学院暑期“三下乡”发展成就观察团参与活动,与当地干部群众共话乡村振兴。

  区市场监管局驻村第一书记和七曜村村支书用“乡音”“土话”宣讲了党的理论及政策,让村民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解读了院落工作日开展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主要内容;梳理了乡村未来发展思路,守住生态底线,发展乡村产业、乡村旅游,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院落工作日”现场

  活动现场,大学生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认真聆听,听到心坎频频点头、连连喝彩,时不时相互交流、畅谈体会。卫生院也派来医务人员,为村民们测量血压,免费做健康检查。村民们纷纷表示:“现在居住条件、环境变好了,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路修好了,村里有集体产业,收入有保障,日子比以前幸福多了!”“党和国家的政策好,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切身感受,话美好未来。驻村干部对村民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记录和解答,用实际行动在群众家门口听心声、解难题。

村医为村民们测量血压,免费做健康检查

村民们相互交流、畅谈体会

  活动中,观察团的大学生们结合近一周的调研情况,积极发言,建言献策,赢得村民的阵阵掌声。郭耘吟同学讲到:“初来七曜村,在驻村第一书记吴海军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七曜村蜜蜂产业、风力发电场等地,从乡村产业中感受到乡村蓬勃发展的动力和潜力,让我们在学思践悟中汲取了奋进力量。”速黎君同学说到:“院落工作日接地气,乡村治理有温度,作为青年大学生,希望可以有更多机会深入田野体验学习,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让更多人知道七曜村这个有美丽日出、日落、风车、森林的地方,为建设美丽普子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大学生们积极发言,建言献策

  普子乡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石孝均结合七曜村的实际情况,对七曜村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发展变化给予了肯定,对七曜村乡村振兴提出要求和展望。“村里的事,咱们要自己“说事、议事、主事”,全村上下要凝聚奋进合力,借助企业和优秀人才的力量巩固脱贫成果,共抓文明乡风、共促乡村振兴,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有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院落工作日”活动现场

  这是一场生动的“院落工作日”活动,是一场行走在田野中的大思政课,带给青年大学生一次思想触动,以丰富的形式营造共商共议、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与会青年纷纷表示要增强社会责任感,抓住乡村振兴的时代机遇,积极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参与乡村调查、乡村规划等实际活动,在农村广阔天地唱响青春之歌,为建设美丽乡村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