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打篮球、绘家乡、读经典: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三下乡情系留守儿童 开展系列暖心课堂
2022-07-15 15:44:00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两手五指自然张开,两个大拇指形成八字形,我们用指根以上部位持球......”7月6日,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智慧康养学院乡村振兴服务团在丰都县双路镇楠木村结合团队学生专业特长,为留守儿童们开展以体育运动和绘画艺术、诵读经典为主的“三下乡”乡村振兴之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体育课堂 让儿童活力四射

  体育运动既能为孩子们带来快乐,又能加速拉近团队成员与孩子们的友谊。服务团精心设计,为孩子们组织了一堂丰富有趣的体育课。志愿者首先带领孩子们进行了热身运动,随后,志愿者与孩子们迅速打成一片,在操场上一起踢毽子、打篮球、打羽毛球等,在运动中训练孩子们的平衡力、手脚协调力、团队合作精神等。天气炎热,却也阻挡不了孩子们兴奋的心情。“你们知道打羽毛球怎么扣球吗?来,我来教你。”队员们和孩子们积极互动,整个操场洋溢着欢声笑语。孩子们在户外活动结束后仍意犹未尽,不停地说“哥哥姐姐,我还想玩,我喜欢这样的活动。”

  


 

图为志愿者教授小朋友带球过人

  艺术课堂 我型我绘过童年

  志愿者以“我的家乡”“我的梦想”为主题,让小朋友通过描绘出心中的家乡和自己的梦想。有的小朋友以蓝天白云为背景,树木为衬托,画中大面积矗立着自己的家,精心画出自己最爱的家人;有的小朋友画了马路、火车,他们说自己的家乡会变得越来越好,宽马路会通到自家门口;有的小朋友画出了自己最爱的球星--科比,他说自己要努力练习篮球,以后要成为像科比那样厉害的人;还有的小朋友悄悄画了志愿者的模样,用他们手中的画笔画出了志愿者们的可爱......

  


 

图为当地儿童在志愿者带领下描绘美好家乡

  红色课堂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山河无恙,吾辈当强。”志愿者用一段《觉醒年代》片段把小朋友们带回到革命年代。“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了长征,那你们知道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写的《七律·长征》吗?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学习朗诵一下吧?”“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志愿者带领孩子们深情并茂地朗读起《七律·长征》,大家充满激情,高昂洪亮的声音表达了对长征的敬意和对中国的热爱。

  随后,志愿者从毛主席诗词展开,为孩子们讲起那些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红色故事。从《鸡毛信》到《狼牙山五壮士》;从《抗日英雄王二小》到《八子参军》;从《小萝卜头的故事》到《邱少云的故事》,一个个经典的红色故事,让小朋友们沉浸其中,在潜移默化中感受着那段红色记忆。

  


图为志愿者为小朋友讲述小萝卜头的故事

  “如果说我们现在经历的是一场失败,那么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就是从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走出来的。”“新中国,就靠你们了!”活动最后还为孩子播放了爱国影片《建军大业》。

  为期一周的实践离,“三下乡”乡村振兴服务团还将为留守儿童开设推广普通话、微团课、折纸、学英语等小课堂,旨在发挥智慧康养学院特色专业优势,发扬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留守儿童提供亲情陪伴、情感关怀,使留守儿童感受到家的温馨和社会的温暖,让他们在快乐自信中健康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