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暗号都对上了”——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助力乡村振兴
2022-07-12 17:03:00
重庆理工大学

  “爱你孤身走暗巷……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7月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与涪陵区南沱镇的孩子们顺利对上“暗号”,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在歌声中拉开了帷幕。

  实践团成员走进涪陵区南沱镇王家湾社区,参与到七彩假期公益课堂当中。志愿服务队的大哥哥大姐姐们用“乒乓弹球”、“筐出未来,套出精彩”等趣味活动小游戏与小朋友们迅速打成一片,小游戏可以增强小朋友们的反应力和应变能力,引导小朋友们学习并发扬“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接下来,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亲自动手进行物理小实验,在完成实验过程中既锻炼了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又让小朋友们对学习知识有了更多的渴望和期待,带来了科普知识,埋下了求知种子。同时结合会计学院自身专业知识,实践团为小朋友们科普了如何防止识别诈骗,保护自己和家人的财产安全等知识,树立反诈骗意识。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实践团在南沱镇睦和村开展了“院坝会”。首先进行了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的宣讲,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这百年来的风雨兼程,在党的坚强领导带领下我们全国各族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同时,也进行了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宣讲。通过宣讲活动,实践团走近当地村民,引导小朋友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知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接下来,实践团在睦和村开展了三下乡文艺汇演。文艺汇演在《我们都是追梦人》的欢快曲调中正式拉开序幕。诗歌朗诵“致青春”,将青春比喻为一首美丽的诗篇,当成是一支动听的歌曲,希望大家都能真诚地把握住它,让青春之花绽放四季。舞蹈《花愿》以灵动轻柔的舞姿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真挚而又强烈的爱。小品《请说普通话》幽默风趣,演员以声情并茂、绘声绘色的表演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笑声与掌声;与《一起向未来》将气氛拉到了高潮,动感的音乐加上欢快的舞蹈向大家展示了当代青年人的活力和风采。演出在合唱《我和2035有个约》的旋律中圆满结束。舞台上,一曲曲激情澎湃乐章催人奋进,一首首歌曲,唱出对祖国的赞叹和爱恋;舞台下,群众拍手叫好,时不时用手机记录精彩瞬间。

  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给南沱镇的父老乡亲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飘荡的欢歌笑语让乡村的夜空变得格外的美丽。文艺汇演结束后,睦和村的秦诗雅小妹妹找到“三下乡”实践团的李颖蓓同学,她们互留了联系方式。秦诗雅激动地说,“看到哥哥姐姐们,甚至还有大学老师在舞台上为我们表演,我的内心瞬间被点燃,充满昂扬的斗志。”秦诗雅小妹妹拉着李颖蓓的手,“很高兴认识你们,我现在是一名初中生,我一定会努力学习课本知识,积累文化经验,希望将来自己可以回到睦和村,建设我的家乡!”秦诗雅还与李颖蓓约定,日后在重庆理工大学相见,共话成长!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本次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是当地小朋友们学党史、受教育、长才干的重要一课。实践团的同学们希望通过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给当地父老乡亲,特别是青少年带来正面影响。希望让红色基因在小朋友们的心中扎根发芽,在未来成长的道路上能够做到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

  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本次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也让“三下乡”实践团的同学们受益匪浅,感触颇深。通过与睦和村村民几天的朝夕相处,村民们的善良淳朴,孩子们的纯真质朴都让大家都深深感动。期间,实践团传递了时代正能量,为提升文化自信,弘扬文化自强,促进乡村文明奉献一份力量。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更应该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将所学的专业文化知识融入到乡村振兴的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17411799 2022-07-12 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