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理工大学:高温下的“三下乡”
2022-07-12 17:00:00
重庆理工大学

  连日来,持续晴热高温,日最高气温35至39℃。热浪扑面,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或田间地头走访调研,或头顶烈日参加义务劳动,或在阳光下排练节目……他们是高温下的坚守者,是值得尊敬的志愿者。

  街头义务劳动,全身湿透了

  晨光灿烂,鸡鸣初晓,志愿者们点燃了这一天的热情,让奉献精神充满了光彩。7月10日,重庆理工大学大学生志愿者在竹园镇“最美志愿者”王泽玉的带领下,前往竹园镇老街参加义务劳动,修理公厕。

  来自重庆理工大学的暑期“三下乡”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戴着简易的遮阳草编帽,拿上工具开始清运泥沙、夯土和砖块。用镢头、铲子和铁锨进行铲地,用编筐、沙袋进行挑垄,用瓦刀、铁锤进行修葺……。不一会,衣服全都湿透了。即使汗流浃背,肌肉酸痛,也阻挡不了他们志愿者的热情。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深深地体会到“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这句诗的真正滋味,

  在搬运水泥的途中,由于手法生疏,志愿者们向工人请教,随即现学现卖、活学活用,在接下来的劳动过程中,效率大大提高。村民们对志愿者们的表现连连点赞。志愿者余尚阳坦言,虽然这些看起来容易,但真正动手干了才能知道做农活的艰辛与工人们的不易。

  李子园直播带货,手机经不住“烤”验

  曜日当空,蝉声阵阵。竹园镇义和村的李子园基地,位于山顶的茂林从中。迎着太阳的炙烤,热浪一阵阵袭来。7月11日,进行果园现场直播带货的师生顶着烈日,在果园里来来回回穿梭。为防止直播中出现意外,直播小分队准备了2部手机作为直播媒介。烈日下,直播刚刚进行10多分钟,两部设备先后出现温度过高预警,不得不临时中断。

  志愿者通过湿毛巾冷敷、风吹等物理降温,才保障直播得以继续进行。在直播间的1个小时的直播中,志愿者有的被枝丫划伤、有的被蚊虫叮咬。泥泞的裤腿、满脸的汗水,大半天的辛苦,最终换得了一张张订单。

  以行感人,以劳育人。志愿者用责任和担当诠释志愿初心,用汗水和坚持换取了不一样的体验。一面旗帜,一个团队,32人、历时7天,用青春践行志愿,用言行助力成长,让爱永驻竹园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