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科技学院学生首创污泥自维持阴燃处置技术!校企合作共绘青山绿水
2022-07-08 09:21:00
重庆科技学院

  随着社会进步、经济的发展,环境生态问题越发突出。其中,城镇污水处理量大幅度提升,作为污水处理过程中的主要产物——污泥,一种构成非常复杂的固体废弃物。如果处置不恰当会对生态环境造成重大危害。

  探路民生工程 强化“人才赋能”

  如何更加有效、合理地处理污泥?7月5日下午,重庆科技学院副校长刘德绍、重庆科技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周传德、项目负责人杨韩、指导老师施军、晏慧以及重庆乐乐环保有限公司总裁谢勇、重庆乐乐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敏等人一同前往重庆乐乐环保有限公司歌乐山中试基地视察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自维持阴燃处理系统中试基地。

  据悉,该基地由重庆科技学院与重庆乐乐环保有限公司共同开发。截至目前,已经平稳运行一年之久,期间免费为重庆巫山、四川南充等多地区的污水厂免费处理了近1800吨污泥。经相关部门检测,污泥自维持阴燃处理系统在二恶英、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上已达到国家排放标准。据重庆科技学院副校长刘德绍介绍,该项目旨在响应国家民生工程政策,有效提升中国公共服务体系保障、改善民生能力,更大程度释放民生红利,能更好地去解决老百姓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也为学生提供创新实践、展示平台,双向赋能,培育高质量应用型人才。

  “期望该项目能够尽快通过市场认证,早日落地生产。”在考察完基地后,重庆科技学院副校长刘德绍讲道,该项目紧扣生态文明课题,能够很好地解决高含水率有机固体废弃物处理成本高、处理效率低、处理效果差等问题,具有十足的应用前景。

  聚焦环保产业链 首创技术谋出路

  据住建部统计,每年约4200万吨污泥没有得到妥善处理。目前污泥主要处理方式为干化后焚烧或在电厂和水泥厂伴烧,存在运输距离远、处理费用高、处理量不稳定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本项目提出了污泥处理行业的首创技术-自维持阴燃技术,阴燃是一种没有火焰的燃烧方式,目前阴燃主要研究领域是在火灾防范方面。由于阴燃的自维持特性以及较低且稳定的燃烧温度,使得阴燃技术同时具备低成本,低污染等优势。

  该项目依托人才、科研技术的优势,聚焦环保产业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了探寻污泥阴燃处理的最佳工艺,实现污泥的无害化、减量化以及资源化处理。在重庆科技学院大力支持下,就读于重庆科技学院能源与动力专业的本科学生杨韩作为项目主要负责人,带领多名学生各司其职,针对设备系统设计与检测、项目的核心技术问题、市场分析、财务、融资等问题多方面开展工作。

  探寻最佳工艺 守护绿水青山 

  项目开启初期,指导老师施军、晏慧在前期实验和后期的产品设计方面提供了思路和指导。项目团队在通过文献阅读、研学国内外学者的实验经验后,设计搭建污泥阴燃实验台架,探究污泥阴燃特性。历时两年,进行了300余次实验,反复调试实验仪器,不断变量调整、修改,最终找到了污泥阴燃处理的最佳工艺,使得污泥能够成功阴燃,找到了污泥阴燃技术的突破口。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放眼未来,该项目将持续以绿色发展为理念,充分利用污泥自维持阴燃处理系统可处理高含水率、低热值的有机固体废弃物的特性,为解决高含水率低热值固废污染问题找出路。除了污泥处理以外,本项目已探究牲畜粪便处理和土壤修复方面的技术,此后还会进行油泥、厨余垃圾等高含水低热值的固体废弃物的阴燃特性研究,往难处理的高含水固废方向发展,为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作贡献,为守护绿水青山献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62757796 2022-07-04 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