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三下乡小分队:讲聂帅故事,传革命精神,体乡村振兴
2022-07-07 16:16:00
西南政法大学

  时方七月,仲夏初芒,党旗飘扬。

  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团委依托重庆市红色资源,组织师生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团国际法学院‘红韵山城’三下乡小分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引导新时代中国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帮助青年学生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响应重庆市2022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团委赴重庆市江津区聂荣臻元帅陈列馆以及聂荣臻元帅故居等地,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6月30日,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举办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出征仪式,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鑫出席出征仪式并发表动员讲话。

  赵书记对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要自觉提高自身的政治站位,不断地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做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践行者;第二,践行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同学们要充分利用所学的法学专业知识去服务当地,反哺社会,在服务社会中彰显人生价值;第三,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艰苦环境中磨炼意志,勇担时代的复兴大任;第四,增强安全意识,严格落实安全要求,确保全体师生的人身安全。

  

“三下乡”小分队出征

  7月1日,“国际法学院三下乡小分队”赴重庆市江津区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整个实践活动包括小分队成员参观陈列馆,瞻仰聂帅铜像、宣讲团成员介绍聂荣臻元帅生平、采访陈列馆参观者、发放党史教育宣传单、宣讲二十大相关知识等。7月2日,“国际法学院三下乡小分队”到达重庆市江津区吴滩镇,实践活动包括参观聂荣臻元帅故居、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体验乡村生活以及扶农助农等。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在聂帅陈列馆,宣讲团成员对聂荣臻元帅生平进行了简介。少时勤奋好学,忧国忧民。常言:“我辈要以报国为根本,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建功立业……”。投身革命,戎马一生。历经土地革命、抗日战斗、解放战争,建国后投身国防科技,领导研发“两弹一星”、核潜艇国防军事现代化事业等。

  “我入党已七十年,从未脱离过党的岗位,始终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我虽然对党没做过多大的贡献,但党交给我的任务都是坚决完成的。我坚信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坚信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十分正确的……”聂帅临终遗言折射出这位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党的事业的切切牵挂和无限忠诚。

  

参观陈列馆以及宣讲

  发放宣传单和普及党史知识

  追溯红色记忆、体悟红色文化。

  聂帅陈列馆、故居摆放着上千件文物,日常生活用品、战争所用枪械、所获勋章、曾穿过的军装、……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文字、一幕幕场景生动地刻画了聂荣臻元帅的光荣一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出生入死、呕心沥血,敢于担当、无私奉献,让全体成员切身感悟到聂帅的爱国情怀,深刻认识到革命胜利成果来之不易以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

  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

  在聂帅故居广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重温入党誓词,激励初心使命。“三下乡”小分队党员站在聂帅铜像前,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国际法学院团委书记陈露楠在聂帅铜像前表示,要学习聂帅的崇高品格,延续革命传统,践行初心使命。

  经过为期两天的三下乡活动,队员们都纷纷有感而发。

  通过这次三下乡活动,我深刻感受到:以聂荣臻元帅为代表的革命先烈,为新中国的诞生和发展献出了自己的一生,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他们用血汗换来的。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只有懂得过去,才能更好地把握现在。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大力弘扬聂荣臻精神、革命精神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从党史中汲取营养,始终做到不忘初心使命,将所学知识与实践紧密联系起来,用青春奋斗告慰先烈,以无限激情开创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参观,我们近距离学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感受战争年代炮火的洗礼。一幅幅久远的照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个个感人的场面,诉说着震撼人心的革命故事,使我们再次感受到了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和可歌可泣的红色精神。本次三下乡活动,我们带领青年学子追寻历史脚步,重温峥嵘岁月。通过此次两天的三下乡活动,我深切地感受到要学习继承革命烈士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结合目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向党组织靠拢,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积极投身于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最好的姿态迎接二十大的到来。

  此次的三下乡活动让我明白了要如何向优秀党员学习,争取用自己的青春为党为祖国发一份光热首先我认为,我们应当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其次,我们要扎根基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人民服务,维护人民的利益。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20大胜利召开。

  聂荣臻同志是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他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光辉一生中,殚精竭虑、呕心沥血,建立了卓著功勋,深受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尊敬和爱戴。新时代新征程,大力弘扬聂荣臻革命精神,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时至二十大来临之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要将聂荣臻将军作为吾辈的楷模,追着他的光,不断前行。

  深入基层农村、躬身扶农助农

  乡村振兴,是我们党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开新局的一招绝妙好棋,标注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征程的一个崭新起点。中国的农民,是最纯真、最朴实、最可爱的一群人,他们吃苦耐劳,甘于奉献,在战争年代里,用鲜血支撑了新中国的建立,在祖国成立时,用口粮支援了工业化的发展,在改革开放中,用汗水浇筑了共和国的繁荣。祖国大踏步走向伟大,他们理应分享到更多发展的红利。乡村振兴,让农村更美丽,让农民更幸福,让农业更兴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只有全部农民都过上了好日子,才是真正的小康社会,才真正体现祖国富强的意义,才真正显现出共产党人的初心。此次三下乡活动的第二天,小分队深入基层农村,切身体验乡村生活,同时也竭尽所能扶农助农,为乡村振兴助力,为党所一直深切关注的三农问题添一份努力。

  文字:方润,熊若芸

  图片:马楚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23281101 2022-03-25 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