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重庆赛区选拔赛于四川外国语大学顺利举行
2022-06-21 17:05:00
四川外国语大学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重庆赛区选拔赛于2022年6月19日在四川外国语大学举行。由于疫情原因,比赛采取了学生线上汇报答辩,评委线上与线下结合评审,纪检与仲裁线下评审的方式进行。今年三创赛由全国电子商务产教融合创新联盟、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电子商务专业委员会承办。共有来自全市25所高校260支队伍1300名学生参赛,其中四川外国语大学共有15支队伍75名学生参加。

  本届赛事获得三创赛竞组委的高度关注,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蒋云芳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电子商务三创赛竞组委主席、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琪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电子商务三创赛竞组委副主席、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彭丽芳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宁波大学孙建红教授  (线上),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忠宝教授(线上),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李义教授(线上),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阳光学院商学院于宝琴教授(线上),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重庆师范大学李明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王仁强教授以及比赛评委专家组和参赛的师生团队。开幕式由四川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刘玉梅教授主持。

  大赛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首先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仁强致欢迎辞,代表四川外国语大学向莅临开幕式的各位来宾领导、评委专家、参赛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接着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处长蒋云芳致辞,指出三创赛积极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国战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数字技术在传统产业中的深度应用。大赛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创业创新带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三创赛竞组委主席李琪教授致辞,指出三创赛一直秉持着“创新、创意及创业”的宗旨,致力于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和创业能力,为高校师生搭建一个将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平台,大赛完全符合大学生从理论到实践,理论联系实际的需要,期盼参赛评委老师和同学们遵守大赛规则,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并预祝比赛取得圆满成功。最后由评委代表周鹏和参赛学生代表沙恩慧发言。

 

 王仁强副校长致欢迎辞

  蒋云芳处长致辞

  李琪教授致辞

  评委代表周鹏发言

  参赛学生代表沙恩慧发言

  刘玉梅处长主持

  本次重庆省赛区选拔赛分为分组赛和终极赛两个阶段。各分组赛第一名入围终极赛。参赛团队立足电商,聚焦“三农电子商务、物流、互联网金融、移动服务”等方面,构建线上线下结合的专业平台,团队成员围绕参赛作品的可行性、创新性和商业性等创新创业内容进行陈述,评委专家针对各参赛作品进行提问,参赛选手回答。

  

比赛现场

  经过激烈角逐,比赛评出特等奖12项、一等奖26项、二等奖52项、三等奖78项。同时,比赛评出最佳指导教师奖12项,优秀指导教师奖26项,最佳创意奖12项,最佳创新奖13项,最佳创业奖13项,最佳组织奖7个。四川外国语大学本次比赛共获得特等奖3项和最佳组织奖的好成绩。

 

 彭丽芳教授点评

  大赛闭幕式由四川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庆教授主持。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电子商务三创赛竞组委副主席彭丽芳教授对决赛项目进行了整体点评。对本次比赛做了充分的肯定,认为本次比赛遵守了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评委遵守原则,客观公正,整个赛事是有序顺利推进,感谢四川外国语大学的支持和付出,本次比赛圆满成功。

 

 比赛单位总结

  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罗先明进行比赛单位总结。在疫情防控压力下,作为大赛承办方,四川外国语大学高度重视本次大赛,积极贯彻大赛组委会要求,举全校之力落实好赛事组织筹备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大赛的成功举办。

  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余志祥发言

 大赛合影

  最后,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余志祥发言,指出在全国电子商务产教融合创新联盟、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领导下,专家学者们的指导下,师生们的努力下,三创赛将持续提升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创新精神,推动电子商务的建设与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