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文理学院新增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5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2-06-14 20:56:00
重庆文理学院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号),重庆文理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等5个专业获批国家“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了重庆文理学院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的历史性突破。同时,数学与应用数学等5个专业获批国家“双万计划”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近年来,学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乡村振兴和军民融合等国家战略机遇,以适合教育理念为引领,围绕“建设应用型学科,开展应用型研究,培养应用型人才,创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深入实施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5+1”建设行动计划,大力开展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6个+”探索与实践,按照“面向产业,集群引领,突出应用,强化特色,狠抓内涵,优化结构”的基本原则,统筹布局、精准发力,持续深化专业设置改革,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专业建设质量水平和专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目前,重庆文理学院共有国家“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个,3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1个专业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管理专业评估(认证),2个专业获批教育部中外合作本科教育项目,3个专业高质量完成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2021和2022年连续2年高居校友会中国综合类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应用型)第1位。

  下一步,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按照一流专业建设标准,持续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支持措施,不断夯实基础、改善条件。坚持需求导向、标准导向、特色导向,以社会需求为前提,强化专业特色,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为创建区域性、国际化、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强有力支撑。

  文/胡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