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你的成绩是怎么来的?走进重庆市2022年普通高考西南大学评卷点现场
2022-06-14 18:04:00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站

  随着2022年高考结束,评卷工作已全面展开。据悉,今年重庆市参加全国统一高考人数18.4万人,试卷数量约110万份。全市统一选派评卷教师1300余人(含学科专家组成员)参加评卷工作。6月14日,在重庆市教育考试院的组织下,新闻媒体记者与考生代表一同走进西南大学参观重庆市2022年高考评卷场。


  先进技术助力 确保准确无误

  重庆市普通高考网上评卷于6月10日开始,设全国统考科目西南大学评卷点和选择考科目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评卷点,采用统一的评卷系统,执行统一的评卷流程,落实统一的评卷质量保障制度。据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肖国强教授介绍,今年我市继续实施网上评卷,依托先进的评卷系统,严格遴选评卷教师,加强评卷场管理。为了力求每一个分数、数据准确,评卷点使用了各型服务器30余台;PC计算机880余台,其中阅卷用机780台,备用机50台,管理用计算器50余台,各种外设100套。阅卷系统采用云计算和虚拟化技术,以实现系统的高可靠性和资源动态调度分配。用于扫描试卷的高速扫描仪,每天可处理试卷20多万份。

  评阅“双随机”  科学完善评分

  据了解,评卷点认真进行初评试评。正式评卷前随机抽取一定数量试卷进行初评试评,以确保所有评卷教师掌握统一评分标准,并科学完善评分细则和阈值设定。初评试评的成绩数据在正式评卷前全部清空,方进入正式评卷环节。

  采用试卷评阅方式“双随机”。评卷全环节利用技术手段实行密号流转,对试卷扫描图像按题组切割全部打乱,系统自动随机生成,系统自动随机分发给评卷人员,确保公平公正。

阅卷室

  严格实行“四评制” 公平公正保质量

  此次评卷实行“四评制”,以保证评阅的公平公正和评卷质量。

  一评、二评:一道主观题首先随机分发给两名评卷教师,分别评分后,评卷系统会立即算出两个评分之差。如果差值在规定阈值(由评卷专家组提前科学设定)范围内,则将两个评分的平均分作为该题最终得分。

监控室

  三评:如果一评、二评的差值超出了阈值范围,系统会将试题再随机分发给第三位评卷教师,评出第三个分数。系统将对三个评分分值进行两两对比,将在阈值范围内且差值最小的两个分值的平均分作为该题最终得分。

  四评:如三个评分分值两两相比均未在阈值范围内,则该道试题将提交给评卷专家组成员集体评判并给出最终得分。

  与此同时,实时开展抽查复核。通过评卷系统进行实时监控,并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已评试卷进行复核,确保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评卷质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