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传统文化进高校 西南大学学子体验端午香囊制作
2022-06-02 16:15:00
西南大学

  端午系囊,幸福安康。端午节前夕,西南大学在学生生活园区组织开展香囊DIY教学体验活动,吸引了不少大学生前来参加。

  “端午佩香囊,不但有辟邪驱瘟之意,还有襟头点缀之用。”该校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设计学硕士研究生邓越受邀担任教学嘉宾,为同学们提供香囊制作指导。邓越从香囊的作用谈起,依次为同学们介绍香囊的文化背景、制作材料和缝制工序。学校学生园区特设党支部、园区自管会的志愿者也提前为同学们准备了布料、丝线以及艾草、白芷、丁香等香料。同学们在教学嘉宾的现场指导下,纷纷选择自己喜欢的丝线、布料和香料,通过剪料、缝布、装材、封口等工序,陆续制作出一个个小巧精致的香囊,现场欢声笑语、馨香盈盈。

  “第一次自己手工制作香囊,锻炼了动手能力,也学到一些端午的文化知识,感觉很有意义也很有意思”,该校外国语学院2021级本科生王若希讲到,“为了参加今天的活动,我还专门穿了汉服,系上香囊,感觉自己更美了。”

  西南大学学生处园区育人服务中心主任唐飞表示,“学校大力实施“新学工”大学生审美涵育计划,将类似富有传统文化内涵的审美教学体验活动,带进学生生活园区,既丰富了园区育人的内容供给,又能培养提升同学们认识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69847255 2022-04-11 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