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践行初心办实事,专业实践促育人——重庆三峡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发挥专业优势防治蔷薇花锈病
2022-05-23 11:58:00
重庆三峡学院

  “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近几年重庆三峡学院蔷薇花墙俨然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成为一场师生与春天的浪漫约会。然而,当花期来临,蔷薇花墙却不复往年盛景,让期待已久的师生们或多或少有些失落。

园艺专业为校园蔷薇花防治锈病

  蔷薇花生长势衰弱的原因,如何恢复蔷薇花墙盛景,成为一个亟待解决问题。对此,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园艺植物病虫害防治专家,渝东北特色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工程中心党支部甘丽萍教授带领2020级园艺班同学,结合《园艺植物病虫害防治实验实训》课程内容,对蔷薇花的生长现状和病虫害现状进行了调查。经现场查看、拍照,采样鉴定,最终确定蔷薇花正受锈病感染,且病情指数高达45%,急需防治。随即,甘丽萍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带领同学们通过物理方法(人工修剪)和化学方法,在学校后勤处的协助下,对重庆三峡学院蔷薇花锈病进行了防治,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锈病的蔓延与扩散。

园艺专业为校园蔷薇花防治锈病

  然而,在进一步的勘查中发现,蔷薇花长势不好不仅受锈病影响,还和日常养护管理有关。对此,为实现校园绿化养护的高效管理,学院党总支宣传委员杨玲老师,指导同学们开发设计了一款微信小程序——“护绿管家”。一方面,通过小程序上的“上传问题”板块,鼓励大家在本平台上传生活中的植物病虫害、公物损坏、设施不完备等问题,后台收到反馈后及时安排解决,实现大众参与、共同管理,提高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实效。另一方面,通过“科普专栏”,推送植物养护、植物识别、植物病虫害、趣味课堂、植物疗愈等知识,为学生很好地建立起了第二学习课堂。

风景园林专业开发设计的“护绿管家”微信小程序

  本次蔷薇花病虫害防治是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党总支发挥专业优势,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也是重庆市一流课程《园艺植物病虫害防治》立足校园环境,实践育人的一次有益探索。学院将积极树立“党建+”理念,发挥专业特色,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校园常见植物名片制作,大树修剪、冬季涂白等校园绿化植物日常养护管理,以及为办公区域室内绿植养护进行不定期指导等工作之中,共同为学校植物正常生长、繁花似锦保驾护航。也借此将理论与实践相融合,让教师的教学引导能力和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在过程中共同提高,让师生校园主人翁意识深入人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