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文理学院党校第一课:利用校本红色档案资源 系好发展党员第一粒扣子
2022-05-17 16:55:00
重庆文理学院

  5月8日、14日上午,重庆文理学院党校第8期发展对象培训、第77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开班第一课在恪勤楼304多功能厅举行,共1200余人参加。


  第一课以党委组织部和档案馆联合挖掘的学校老党员入党志愿书里的红色档案故事为题材,分为五个篇章,由档案馆老师和教育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文化遗产学院、卓越教师教育实验班学生,分别讲述和演绎涂铭旌等老党员对党忠诚、无私奉献,坚定信仰跟党走的感人故事。

  第一篇章:把自己的一切——连最宝贵的生命献给党

  离休老党员刘黎北, 在弥留之际留下遗嘱,去世后将自己的遗体捐出,不搞遗体告别仪式,不开追悼会。即便生命还只剩最后一丝气力,仍不忘自己对党的承诺—“把自己的一切,连最宝贵的生命献给党”。

  第二篇章: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与坚守—两次入党的谭紫光

  离休干部谭紫光,获得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抗日战争60周年纪念章。他在革命斗争中与党组织失去联系而两次申请入党。离休后,谭紫光在个人总结里写道:“当年入党的誓言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现在我要退居二线了,但只是退出了‘职务岗’,而共产党员的‘战斗岗’,是终身不存在退休的,仍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

  第三篇章:从战场到讲台—抗美援朝退伍老兵杨济东入党的故事

  在奔赴朝鲜战场的闷罐车上,杨济东写下了他的入党申请书,立志为党的事业奉献一切,这既是申请书,更是请战书。无论奔赴战场,还是走上讲台,杨济东都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地朝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行。

  第四篇章:跨越30年的入党转正申请

  老党员陈礼先,对党有着深切的依恋,他的入党转正申请跨越近30年才得以批准。尽管在转正路上屡遇挫折,但他对党的信仰从未改变,义无反顾投入到党的怀抱。

  第五篇章:科教报国一生许,敢与生命争朝夕—老党员涂铭旌院士的故事

  在学校,有这样一位国士无双的党员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材料科学家、学校名誉校长涂铭旌教授,他用“大爱无疆、科教报国”的家国情怀,“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和“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感染着每一位文理师生。作为一名党员,他始终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挺起共产党人的脊梁,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志愿书中的承诺,时刻紧跟党的脚步,砥砺前行。

  悠悠岁月、浓浓党情,学校老党员入党志愿书里的经典语录和红色记忆,无不激励和感动着培训班全体学员,他们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必将激励一代又一代文理人,薪火相传、赓续前行!学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听党话、跟党走,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文理青年的最好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