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夏花绽放 劳动美丽——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不断丰富劳动育人途径
2022-05-12 14:48:00
西南大学

  夏条绿已密,朱萼缀明鲜。崇德湖旁的花径景观中,金雀花、鸢尾花、白晶菊、五色梅……,在初夏阳光与碧波湖水的映照下显得格外明艳。这些都是在今年植树节前夕,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与后勤集团,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联合策划组织学生党员亲手栽种的。

  “这些白色的、紫色的花都是我们种的!”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大四学生檀思佳兴奋地跟身边的同学分享道:“春天,我们第一次拿着锄头挖土栽花,本来不怎么有信心,结果开得这么好看,生命真是太令人惊喜了”。学生们在“我做一天绿化工”的活动中,用双手和汗水装扮着日常学习生活的校园,体会到了“劳动最美丽”的真谛,相关的视频一经发布引发了众多学生关注和转发。

  双手劳作,汗水浇灌,劳动能开出最美丽的花朵。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一向重视劳动教育,将“三全育人”与“劳动教育”结合起来,倡导“双手动起来,服务做起来,生活美起来”的常态化劳动育人理念,长期协同后勤集团等部门,不断创新并丰富劳动育人途径,增强学生参与劳动的获得感、幸福感。

  凝聚全员参与劳动育人,壮大育人队伍。学院领导班子定期带头清理学院建设区域内的杂草、清扫落叶和垃圾,从身边环境入手,从身边小事入手,促进学生养成劳动习惯;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融入学生群体,与学生一同劳动,紧密师生关系,保障劳作安全;除此之外,学院在重要节点策划劳动教育活动,邀请后勤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绿化员工加入到了劳动育人的队伍中,为学生们传授实用的劳动技能,为学生们讲述不同行业的劳动初心。

  全方位策划劳动教育形式,丰富劳动技能。学院重视劳动实践技能的培养,在基础的打扫劳动之外,还组织策划了“跟食堂大师傅学做菜”“母亲节给宿管阿姨送花”“拔除杂草美化校园” “我做一天绿化工”等活动。在一系列劳动与服务中,学生们学会了家常菜的制作、辨认绿植与杂草、种植花草等技能,学会了尊重劳动者,学生们劳有所获,增强了动手能力。

  全过程开展劳动教育,强化劳动观念。学院立足特色育人品牌“最后一节思政课”中,多年来都聚焦劳动教育,例如2018年请后勤一线员工讲党员故事,2019年请食堂大厨上“金牌厨师课”。传承半个世纪的“红帽子”志愿服务队,则长期坚持美化西大、维修家电等劳动服务等,全覆盖了每一届物院学子。

  学院始终将劳动教育贯穿四年校园生活,在劳动文化浸润中促进学生树立劳动意识、增强劳动观念、养成劳动习惯,弘扬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服务他人和社会,强化社会责任感。这些做法也受到了各大媒体的关注报道。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幸福,学院还将不断探索新途径新方式,提升劳动教育的丰富度,激励大学生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文/黄文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69847255 2022-04-11 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