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移通学院:新增5个本科专业、1个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2022-03-02 14:11:00
重庆移通学院

  2月24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重庆移通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互联网金融、虚拟现实技术、体育经济与管理、信息安全”五个本科专业获批。

  (新增备案本科专业)

  (新增审批本科专业)

  # 戏剧影视文学 #

  专业代码:130304

  一、培养目标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是研究电影、电视剧、戏剧等文学剧本创作的专业,本专业主要为网络新媒体、影视动漫、电影电视、戏剧剧场及其他相关媒体、相关部门培养戏剧、影视剧、网络剧等剧本创作、策划宣传、评论评估、文案写作的人才。

  以中外戏剧电影、电视为考察对象,研究戏剧与影视艺术发展变化的规律,推动当代戏剧影视创作与评论的繁荣发展。坚持以“专业+ 基地+项目+实训”为特色,将艺术人才培养模式与信息技术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有效“嫁接”,“以创意见长,拿作品说话”的成才途径,培养具有较高艺术素养和媒介素养的专业人才。 聚合文理学科优势,实行课程实践与专业实习相结合的实践性教学体系,以戏剧影视文学课程与影视制作技术课程为特色,进行开放式教学、小班化教学、互动式教学、现代化教学。

  二、主干学科

  戏剧影视文学

  三、主要课程

  摄影摄像技术、影视表演基础、非线性编辑原理与实践、小品创作汇报、影视剧作、电影史、艺术概论、影视后期制作、电视广告制作、独幕剧创作、演播室节目制作、视听语言、导演基础、舞台照明、 舞台戏剧写作、纪录片创作、微电影创作与创新、戏剧舞台美术设计基础……

  四、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名称

  修业年限: 4年

  授予学位名称: 艺术学学士

  # 互联网金融 #

  专业代码:020309T

  一、培养目标和专业特色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热爱祖国、拥护社会主义制度; 遵纪守法,具备健全人格、 良好心理素质与合作精神,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 经济学、金融学基本理论和现代信息技术,熟悉我国金融政策法规和互联网金融模式, 了解我国经济运行状况,具备互联网金融专业知识和互联网金融营销、电子商务、投资理财、支付结算、征信管理、风险管理、系统运营与维护等业务操作能力,能胜任互联 网金融机构和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传统金融机构岗位工作、理论基础扎实、具有 较强职业技能和创新实践能力、国际视野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

  互联网金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强化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导向的学科专业建设,强调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的课程和教学体系建设,完善以提升应用型人才培 养质量为指导的教学支持和保障体系建设。

  二、主干学科

  经济学、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三、主要课程

  证券投资学、金融经济学、公司金融、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信用经济学、国际金融、金融衍生工具、金融风险管理、金融中介学、证券投资技 术分析、金融市场学、信用管理学、保险学原理、保险营销学、期货与期权、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金融工程学、互联网金融模式、供应链金融管理、基于 Python 金融分析与管理、Excel 金融数据分析、多元统计分析与 R 建模……

  四、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名称

  修业年限: 4年

  授予学位名称:经济学学士

  # 虚拟现实技术 #

  专业代码:080916T

  一、培养目标和专业特色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虚拟现实及相关领域经济建设和技术发展的需要,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工程实践能力,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道德修养,团队精神及创新意识,能够在计算机领域,尤其是虚拟现实方向从事建模、产品开发、科学研究、技术管理和工程设计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能够担任虚拟现实开发工程师、模型设计师、交互设计师等工作岗位。

  专业特色:

  本专业根据重庆移通学院的特点,除注重要求学生掌握虚拟现实技术的专业知识外,还特别强调通识教育、商科教育、完满教育协同育人理念,打造面向未来、具备管理能力的虚拟现实技术专业人才。

  二、主干学科

  虚拟现实概论、JAVA多媒体程序设计、C#程序语言设计与开发、虚拟现实基 础模型设计、虚拟现实引擎技术基础、虚拟现实交互程序设计。

  三、主要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科学导论、数据结构与算法、JAVA多媒体程序设计、C#程序语言设计与开发、虚拟现实概论、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操作系统、虚拟现实基础模型设计、虚拟现实交互程序设计、虚拟现实引擎技术基础、UE4技术及应用、虚拟现实美工基础、Shader基础应用、虚拟现实高级设计、绘画基础、数字影像编辑……

  四、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名称

  修业年限: 4年

  授予学位名称: 工学学士

  # 体育经济与管理 #

  专业代码:120212T

  一、培养目标和专业特色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和体育事业、体育产业发展的要求, 掌握现代体育经济管理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体育管理技术与方法的应用能力、会适应能力和创新创造能力,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商科思维方式和创新精神,富有良好的道德、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意识,能在国家或地方体育经济管理部门、体育政策研究部门、 体育企事业单位及俱乐部从事体育经济与体育管理的策划、运营、咨询、管理等工作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新商科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竞技体育管理为特色,培养现代社会体育经理人,特别强调体育管理知识与信息技术知识的紧密结合。

  二、主干学科

  工商管理、经济学、体育学

  三、主要课程

  体育管理学、体育产业经济学、体育法规、体育商务策划与文案制作实践、体育产业 MBA 案例分析、体育科研方法、体育英语、体育营销学、人体科学、体育保健学、体育经纪人理论与实务、体育赛 事运营、体育无形资产开发、排球、游泳、羽毛球、篮球、足球、体育社会学、体育赞助导论、体育史、竞技体育概论、体育场馆管理、体育俱乐部管理、体育风险管理、体育无形资产管理、健身理论与指导、民俗体育……

  四、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名称

  修业年限: 4年

  授予学位名称: 管理学学士

  # 信息安全 #

  专业代码:080904K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大数据与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掌握信息安全和计算机科学基础知识,掌握现代密码、网络安全、软件安全、计算机取证等技术,具备网络安全防护、系统安全监管等能力的信息安全工程师。学生毕业后主要在互联网、通信、软件、政府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安全相关领域的系统分析与设计、安全防护、软件开发、管理维护等工作。

  二、主干学科

  信息安全、网络安全

  三、主要课程

  应用密码学、 网络与通信安全、软件工程、可靠性技术、软件安全、计算机取证技术、云计算与大数据、汇编语言与逆向分析、信息系统安全实训、移动终端安全、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安全、金融信息安全、网络金融与电子支付结算、虚拟化计算平台安全、信息安全法律法规、云计算与大数据应用技术、网络安全法制治理、恶意代码分析与防护、操作系统安全、 网络安全协议与标准、病毒机制与防护技术……

  四、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名称

  修业年限:4年

  授予学位名称:工学学士

  2月25日上午,綦江区2022年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集中开工、集中投产”仪式在永桐新城举行。重庆移通学院常务副校长王永周代表重庆移通学院与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签署共建公共大数据安全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合作协议。

  公共大数据安全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聚焦公共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公共大数据安全存储与灾备技术、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三个方向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地方产业服务,围绕重庆市公共大数据应用中“聚、通、用”的关键共性问题,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实验室将结合重庆市乃至全国重点区域内产业发展需求,发挥实验室平台资源汇聚作用,协助推动产学研一体化研究平台建设发展,促进数据安全与区块链创新应用领域建设,提升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及服务地方产业的能力。

  本次重点实验室的合作共建,是重庆移通学院科研平台建设的又一次突破,有利于重庆移通学院构建产学研紧密结合的良好科研生态,培育形成“高等院校-实验室-孵化器-产业园”的全链条产业育成体系,加速实现创新成果的应用转化和产业化。重庆移通学院将充分依托重点实验室在人才、科技、智力等方面的优势,在人才引育、师资培养、科研合作、课题申报、学术交流、学生就业、对外宣传等方面取得新的发展,进一步提升重庆移通学院综合实力,赋能綦江区产业转型发展,促进资源优势互补,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