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移通学院:集团品牌营销与新闻宣传会议召开 明确以新媒体为主的品宣发展道路
2022-01-07 17:14:00
重庆移通学院

  为了整合集团品牌营销,提升新闻宣传效果,总结本学期集团品牌营销和新闻宣传成果,12月30日上午9点,集团品牌营销与新闻宣传2021—2022学年期末工作会议在重庆移通学院行政楼107会议室召开。中国新商科大学集团副总裁尹邦满,重庆移通学院校长助理张平,山西晋中信息学院副校长刘正国,泰山科技学院校长助理丁海奎,集团教育名师、知名品牌策划人邓军红及移通品牌营销与新闻中心全体老师参会。本次会议围绕彭鸿斌董事长对品牌宣传做出的“全面转化以新媒体为主的品牌宣传”的指示,与渝晋鲁三校共同探讨以新媒体形式转化的落地实施方案。

  会上,渝晋鲁三校品牌营销与新闻宣传分管校领导分别总结汇报了本学期品牌营销与新闻宣传工作开展情况,同时以问题为导向,提出本校所存在的问题,并汇报下一步工作计划。

  张平校助就重庆移通学院在2021学年度宣传工作的成果和突破、所面临的问题以及后续计划三个方面展开汇报。张校助讲到,移通学院在本学期借助多个传媒平台发力,实现宣传工作重心由传统媒介向新媒体方向突破,公众号、微博、短视频建设取得成果,但学校品宣工作存在整体规划性不强,“四位一体双院制”及特色教育品宣百花齐放但仍旧“散打”的问题。张校助谈到,解决此类问题需要整合资源、规划方向,聚焦到“信息产业商学院”的办学定位,突出重庆移通学院品牌辨识度,确保“四位一体双院制”及特色教育共同辅助宣传学校办学定位。下一步,移通学院将重点利用高数据高流量传播重庆移通学院办学价值,联动二级部门形成校园宣传合力,紧抓学校“特色教育”开展“有效”品宣,将双校区统一“正衣冠”,进行VI规范提上日程,推进团队建设,加强品宣培训,主导大型活动获取区域影响力等措施,持续围绕办学定位强化品牌影响。

  刘正国副校长讲到,本学期晋中信息学院围绕“山西省唯一的异科导师全身制大学”和“长江以北唯一获得德国ASIIN专业认证的大学”开展品宣工作。通过丰富宣传内容,激发传统媒体创新活力;将宣传内容聚焦到热点,发挥媒体矩阵传播优势;拓宽了宣传渠道,提升外媒报道宣传实效;加强策划,品牌宣传活动创意推进;重视培训交流,提高宣传队伍本领能力。面对品宣工作开展中的不足,刘校长表示,晋中信息学院面临人手不足,品牌宣传工作管理机制有待完善,品牌传播的深度与广度、质量与效率有待提高,多元媒体传播效应不够凸显等问题。接下来,晋中信息学院将着重创新宣传内容,举办品牌活动,强化矩阵联动,持续推进师生团队培训,多方合力做好“信院特色”品牌宣传。

  丁海奎校助对泰山科技学院本学期工作作总结。他讲到,本学期学校在对外联动、地广宣传、品牌形象设计等方面取得突破,顺利推进了英韩双语宣传片,优化学校标识、宣传阵地,还深度挖掘大量学校优秀典型,完成多期《我在书院读大学》专栏报道;同时在短视频的质量、活动热搜数据等方面完成质的飞跃。丁校助表示,要实现学校品宣工作高速发展,需要明确高校新媒体定位:要根据学校的宣传方向,制定详细的、可执行的宣传大纲,为后续的内容的生产以及人群定位做模型支撑;要明确筛选账号的目标受众,分析目标受众喜欢看的内容以及用什么样的形式进行展现;要联动全校师生参与进账号的大矩阵当中,丰富账号内容的产出以及人物角度。明晰学校新媒体账号要干什么、给谁看、谁会看、拍什么、怎么执行,学会策划“爆款内容”。

  邓军红教授以《新媒体环境下学校传播角色的转换》为题,分享了后时代新媒体的特征,以及学校传播角色应该如何转换。他强调,学校媒体要处理好正确性与有效性的关系,处理好“由内而外”与“由外而内”的关系,处理好内容生产和内容运营的关系,处理好账号间矩阵关系。对于三校品牌营销和新闻宣传很有启发。

  会议最后,尹邦满副总裁简要传达了在董高会上汇报三校品牌营销情况:移通学院品宣中心整合资源,解决“散打”格局。从制度入手,建立顺畅机制,整体规划,加强部门合作;晋中信息学院探索队伍培养的有效途径,线上线下培训15次,提高采编发能力;泰山科技学院尝试制作现象级爆款视频。尹总谈到,三校都存在“资源分散、队伍涣散、亮点零散”的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从制度入手,推动学校传统媒体转向新媒体;从队伍能力入手,善用移动端的新平台新技术;从营销传播入手,多层次多平台推广。同时尹总也传达彭鸿斌董事长在集团十二月总裁办会议上的指示:品牌宣传工作要做到内外统一,通过 APP 或者公众号等形式,让学校的每位老师和学生都能看到学校的相关重要资讯。要考虑三校如何全面转化为以新媒体为主的品牌宣传途径,以适应新一代学生的资讯获取方式,避免资源投放的浪费,并尽快出具相应的落地方案。

  针对三校目前品牌营销与新闻宣传的具体情况,尹邦满副总裁指出了面临的5个问题:一是发展理念滞后:校园媒体的顶层设计理念和自身的发展滞后。学校对校园媒体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认识不够,对校园媒体的办媒规律和融合趋势研究不透,对校园媒体的总体布局和发展举措考虑不周,对校园媒体所需的资金和设施投入不足。二是管理结构分散。校园媒体参与单位过多,各成体系、相对独立,缺乏统一的管理,在资源整合方面差强人意,基本上处于各自为政、各行其是的状态,不但无法形成宣传合力,而且随之带来的内容雷同、口径不一、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等弊端无法从根本上加以消除。三是办媒人才紧缺。三校新媒体存在人员数量不足、水平不高、任务繁重的问题。四是硬件投入不足。三校品宣中心的设备不但不专业,而且数量不足,经费更是捉襟见肘。经费保障依然是校园媒体发展最需要的资源,而由此衍生出来的设施短缺和技术薄弱也成为校园媒体融合发展的桎梏。五是资源共享不够。管理结构分散而导致的校内各级各类媒体“各自为战”,不但时常造成宣传立场不一致、报道口径不统一的无序状况,而且因为人、财、物以及新闻线索等资源缺乏共享,使得本就紧张的资源被稀释后更加紧张,不利于建立学校新闻宣传大格局。

  针对以上问题,三校接下来将从以下4个方面逐步转型。一是构建新媒体矩阵。一种是以某一个新媒体平台为中心,如微信公号,整合全校所有微信公号,包括学校官微、特色部门、二级教学部门等,形成一个以微信公号为中心的新媒体宣传矩阵。或是以品宣中心为中心,形成一个多层次、多媒体、多平台的宣传矩阵,根据不同特点进行内容输出和展示。二是研究新媒体受众。调研各新媒体平台受众构成,进行用户画像,了解用户需求,并充分运用大数据,针对性地发布受众感兴趣的内容。因此要构建新媒体矩阵,有效地弥补过去单一宣传方式带来的受众群体较为局限的弊端,覆盖到不同年龄段的群体,打破招生宣传的传播界限,实现跨代际传播。三是研究新媒体传播特点。针对各大新媒体平台特点展开各种形式、各种内容的运营与输出。不同类型的宣传内容在不同的平台上传播,采用合适的形式呈现,来实现品牌宣传效果的最优化。三校应加强新媒体传播特点的研究,内容绝不是简单的复制粘贴。四是成立融媒体中心。以机制融合为纲、人员融合为本、平台融合为基、内容融合为果出发,对现有校园媒体以及待发展的校园媒体进行分析和总结,制定相应的融合规划与方案,尝试从多个方面推动媒体间的有效融合。实现学校新闻宣传工作的集约化、智能化,真正使学校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融合发展局面。

  针对加快新媒体转化落地方案的制定,尹邦满副总裁对工作推进做了具体的工作部署,成立以尹邦满为组长,邓军红为顾问,三校品牌营销分管校领导为副组长,品宣中心全体参与的工作组。该工作组负责三校品牌营销全面向新媒体转化的落地方案,计划于明年2月份开学前拿出方案初稿。在整体方案之下,各个学校分管校领导牵头,根据各校特点和工作需求制定符合本校品牌宣传的具体方案。

  此外尹邦满副总裁建议品牌宣传每月工作简报“三校合一,轮当主编”,可以以集团月刊为例,改变简报形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