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劳动成为奋斗中最靓丽的青春底色——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积极构建家校协同劳动育人模式
2021-12-02 15:25:00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为提升当代大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劳动素养,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学校《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探索家校协同的劳动育人模式,推动高校劳动教育体系建设,2021年4月至2021年12月,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通过一系列举措扎实开展大学生劳动教育。通过线上线下教授学科知识、开展各种活动,充分利用家庭环境和已有资源,组织大学生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帮助大学生建立良好的劳动习惯,培育劳动精神。

  统筹规划,强化劳动教育重点

  学院秉承“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统筹规划,制定《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2021年春季学期工作计划》,设置劳动教育系列主题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旗帜鲜明地反对一切不劳而获、贪图享乐、崇尚暴富的错误思想,将团学工作与劳动教育紧密结合,通过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四种形式,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明确弘扬劳动精神、重视劳动教育对自身成长的重要意义,建立崇尚劳动的价值共识和行动自觉。

  做实做细,劳动教育全面开花

  学院在不断夯实德智体美劳一体化教育建设根基的同时,进一步做实做细劳动教育,组织学生实实在在劳动,扎扎实实劳动,真真切切劳动,让学生在劳动中历练和学习。期间,学院组织了学生和家长层面的专题调研,开展了以“基于‘以劳育人’理念的高校劳动教育家校协同”为主题的专题讲座,进行了生活技能展示、内务整理评比、收纳整理小课堂等实践活动。号召全体学生力所能及地在家中、在田间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强化责任担当,切切实实地感受、体会到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劳动价值,进而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崇尚劳动。

  家校协同,劳动教育模式创新

  为有效提升大学生劳动素养,学校积极开展家校共建,探索构建家校协同劳动育人模式,倡导全体学生开展居家劳动,在家做家务、做农活、为家长分担劳动等,很多家长感触良多。2020级税收专业张同学的家长说:平时看孩子学习忙,没舍得让她劳动,家里的事情也做得少,这一年,孩子的变化挺大,农忙的时候还主动帮我干事情,我还教了她不少东西,现在回到家不再像以前一样看手机,回家就帮我做事,还让我注意身体,听了很欣慰。2019级电商专业的李同学家长说:孩子以前偶尔做家务,都是我们逼着做,上次看了《给家长的一封信》,学校也宣传了劳动教育,孩子在家开始主动做事了,还让我教他做菜,他已经能做好几菜了,吃完饭也主动收拾碗筷、洗碗,孩子的变化很大,说明学校的教育是有成效的。

  通过实践,学生们的劳动素养和综合素质得到了有效提升,寝室更干净,家庭关系更融洽等变化实实在在可见。接下来,学院将继续探索和完善家校协同劳动育人模式,进一步深化劳动教育内涵,激发青年大学生热爱劳动的内生动力,教育引导他们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立志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