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绘声绘色学党史 致敬英烈话初心——西南大学开展艺术党史学习教育
2021-11-24 10:03:00
西南大学

  11月23日下午,在“11.27大屠杀”纪念日72周年即将来临之际,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党史学习教育在西南大学音乐厅拉开帷幕。这场名为“绘声绘色学党史,赓续精神话初心”的主题党史学习教育由西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音乐学院党委,美术学院党委主办,音乐学院主旋律宣讲团、西南大学大学生审美涵育工作室承办。通过“唱英烈、画英烈、学英烈”的方式致敬革命英烈,赓续革命精神,坚定共产党人的初心信念。

  活动海报

  美术学院刘增宪讲解画作《共和国之魂》

  主讲人美术学院刘增宪老师讲述美院学子创作英烈画像的故事,并现场展示新生们创作的高达2米的巨幅画作《共和国之魂》。这幅画作描绘了70多位为新中国的建立、建设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英雄模范。英雄们光辉的形象跃然纸上,象征着新中国的精神命脉。

 《绣红旗》表演

合唱歌曲《不忘初心》

  主讲人音乐学院葛爱新老师讲述了红色经典歌曲《绣红旗》,音院学子表演情景歌剧还原了江姐带领狱友憧憬革命胜利,制作五星红旗的场景。优美动人的旋律中,现场师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对信念的无限忠诚。葛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红岩精神”的内涵和时代意义,并号召在场的新生们积极思考在新时代如何秀出“新天地”。最后,葛老师带领全体师生齐唱歌曲《不忘初心》,用歌声表达对英烈的慰藉和对未来的憧憬。

  音乐学院大一同学田研晨激动地说,我从山西来到重庆市学习,通过这次艺术党史活动,了解了重庆这座英雄的城市,深入学习了红岩精神。我想和同学们在11.27这天去为红岩英烈们献花,我也想加入学院的主旋律宣讲团,让更多的人了解红岩故事,弘扬红岩精神。美术学院学生李艺凡说,通过这次活动我明白了艺术经典必须要承载时代精神,只有深入了解了历史,才能创作出优秀的美术作品,作为艺术专业学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应该有我们自己独特的呈现方式。

  据悉,西南大学将继续依托音乐学院、美术学院打造艺术党史品牌,通过“唱”“画”“舞”“诵”等做多艺术形式传播红色故事,感受英雄的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涵育大学生崇高思想境界和坚定的理想信念,让红色精神在新时代大学生中入脑、入心、入行,真正展现高校艺术创作与鉴赏的育人价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