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财经学院“经济学科专业基础课程组”获评市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典型案例
2021-11-22 10:01:00
重庆财经学院

  近日,重庆市教委下发《关于2021年市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典型案例评选结果的通知》(渝教高函〔2021〕53号),重庆财经学院“经济学科专业基础课程组”成功获评,成为重庆市教委公布的48个典型案例之一。


  2019年,教育部发布《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强调了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性。意见中提到,高校要以院系为单位,加强教研室、课程模块教学团队、课程组等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制定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提供必需的场地、经费和人员保障,选聘高水平教授担任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激发基层教学组织活力。

  近年来,重庆财经学院高度重视基层教学团队建设,不断探索基层组织教学新模式。早在2017年,校长吴华安教授在年度教学工作会议中首次提出 “首席教授制”,即通过教学指导委员会,强化顶层设计,以经费支持、项目倾斜、人才激励、柔性管理等制度创新,保障教学团队、经济学基础课程群建设的有效运行。重庆财经学院经济学教学团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于2017年正式成立,经过四年多的快速发展及全组成员的不懈努力,取得丰硕成果并成功入选重庆市典型案例。

  “首席教授制”引领团队建设

  “经济学科专业基础课程组”以首席教授制为着力点,以经济学科专业基础课程群为抓手,聘请国家一流高校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政军担任经济学教学团队首席教授,全面引领团队建设:对外聘请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和武汉大学等高校著名经济学家,担任团队学术顾问;对内设置队长和副队长各1人,协助首席教授工作。同时,将25名团队成员根据课程和专业背景,划分为不同的课程组、读书组、科研组等,保障团队各项工作开展。

 

 图:2018年2月经济学教学团队首次开展课程研修活动

  教研活动覆盖高校20所+、时长达600小时+

  经济学教学团队组建后,不断强化教学工作、完善运行机制、激发组织活力,充分调动团队教师教育教学的积极性,迅速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健全、运行有效的基层教学组织。截至2021年7月,经济学教学团队各项教研活动共94次、线上线下时长近625小时,全国范围内共有包括四川外国语大学、云南大学、广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20余所高校、计上百人次的老师参加了相关研修活动。包括线上定期开展常规性活动及临时性项目,通过教学名师、专家学者“手把手”提高成员教学教育能力;线下组织成员交流互访、教学观摩,通过“同行切磋”增进各校教学特色化发展。

图:2019年7月经济学教学团队开展暑假课程研修活动

 图:2020年1月经济学教学团队开展年终总结暨嘉年华活动

  成果建设与教师成长双促进

  随着各项教学活动的不断推进,经济学教学团队在教学名师、学术顾问带领下深入研究,逐渐形成“教学促进科研、科研提升教学”的螺旋式相长态势,科研建设取得丰富的成果:截至目前,共完成8项课程建设,出版教材5套,建立科研项目20项,教师教学比赛获奖近40项,发表论文近40篇,成果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近10项。同时,通过开展联合教学、集体备课、教学比赛等活动,重庆财经学院的教师队伍也得到了全面的锻炼与成长。自经济学教学团队成立后的四年多时间里,重庆财经学院共有4人攻读博士学位,1人晋升副教授,8人晋升讲师。

  图:经济学教学团队邀请著名法经济学家熊秉元教授进行学术报告

  此次“经济学科专业基础课程组”入选市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典型案例,有效夯实了重庆财经学院对于重点学科、培育学科的发展基础,引导特色专业、基础课程朝着学校专硕点建设方向聚焦发力,推进经济学市级一流专业高质量建设发展;同时,加快学校基层教学组织协同创新、协同育人,推进重庆财经学院全面加强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

  未来,学校经济学教学团队将继续加强经济学科专业基础课程组建设,以经济学课程群市级虚拟教研室为依托,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及时总结特色经验、做法,加大宣传力度,更好地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辐射、示范和引领作用,为一流经济人才培养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